浙江德清打造人工智能產業 綠色發展增添新引擎

2020年06月13日09:4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湖州6月12日電 (王麗瑋)5G無人駕駛微公交、5G無人清掃車、5G無人物流車……如今,“未來黑科技”已成德清美麗鄉村風景線。據悉,近年來,浙江德清聚焦人工智能,努力打造全國縣域首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為綠色發展增添“智能”底色。

在測試場,各種各樣行車場景都能找到。王麗瑋攝

模擬隧道、模擬山路、多車道路、自動泊車區……在浙江德清智能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場,各式各樣行車場景都能找到。一輛無人駕駛廂式車停在道路旁邊,正等待接受測試。

據測試場工作人員陳迪介紹,去年10月浙江德清智能網聯汽車封閉測試場建成並投入使用,開放測試道路裡程達949.3公裡。以測試區和場景建設為依托,在全域開展較大規模、多領域、多場景應用和商業化示范,2019年,已率先完成智慧公交、景區無人巴士、環衛清掃等6個場景的示范應用。

陳迪介紹測試場各項設施。王麗瑋攝

智能汽車只是德清打造的人工智能產業之一。2017年9月,作為“新一代人工智能應用縣”產業平台載體智能生態城揭牌。智能生態城規劃12平方公裡,實施“人工智能+”產業應用,著力打造人工智能技術、智能健康、智能制造、智能汽車、通航智造、智能家居、智能農業、人工智能+新業態等“八鏈聯動”的人工智能產業生態。

目前,集技術展示、 項目招引、企業孵化、產品研發等功能於一體的智能生態城小鎮客廳作為一期配套已正常運營。今年智能生態城簽約落地的人工智能相關項目已經有36個,一大批人工智能相關企業在這裡開始集聚。

自動駕駛測試車。王麗瑋攝

“搶抓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契機,智能生態城將全力打造人工智能智慧城、數字經濟新高地。”莫干山高新區智能生態城建設發展局局長王彤介紹,預計2022年,一期總投資69.48億元、用地306畝的天安雲谷項目將建成,建成后將實現導入產業人口4-6萬,集聚人工智能高層次人才數百名,引進企業600-1000家,著力打造出更多人工智能產業示范應用的“德清樣本”。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