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強省建設“快馬加鞭”

浙江省交通集團3年計劃投資超2700億元

張帆

2020年06月13日09:1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交通強省建設“快馬加鞭”

在浙江“迎亞運、建窗口”綜合交通三年大會戰中,浙江省交通集團計劃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超2700億元,佔高速公路和鐵路項目會戰計劃投資額的60%以上,是浙江有史以來企業投資交通建設的最大單,計劃建成高速公路741公裡,建成鐵路及軌道交通969公裡,“硬核”助力浙江高水平交通強省建設。

這2700億元將重點投向浙江省交通集團主導建設的干線高速公路網、省方控股鐵路,並積極配合國鐵控股鐵路,以市場化方式參與地方軌道交通建設。3年內,計劃建成運營杭州繞城西復線杭州段和湖州段、建金高速、龍麗溫高速文泰段和景文段、杭寧高速改擴建、寧波舟山港主通道、錢江通道北接線、杭紹甬高速杭紹段、臨建高速、杭金衢高速改擴建二期等高速公路項目,以及杭海城際鐵路、金台鐵路(含頭門港支線)、湖杭鐵路等鐵路及軌道交通項目。同時,開工建設義東高速南市至南馬段、瑞蒼高速、甬金高速紹興金華段改擴建工程、甬台溫高速台州寧波段改擴建工程,以及杭溫鐵路杭州至義烏段、衢麗鐵路等項目。

落實交通大建設,深化服務大提升。浙江省交通集團正高標准打造品質工程,力爭新建高速公路、鐵路及軌道交通工程質量領跑長三角﹔基本建成覆蓋杭州灣區域的智慧高速公路網,構建客貨並重鐵路網絡體系,助力浙江構建3個“1小時交通圈”,促進長三角區域高水平互聯互通。在高標准開展“交通迎亞運、服務大提升”行動中樹標杆建標准,3年高速公路平均車速同比提升10%﹔結合高速公路沿線地方特色打造“浙江味”服務區和服務區商業綜合體,在交通品質出行上努力走在全國前列。

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設的先行領域。“作為全省綜合交通投融資主平台主力軍,必須在‘重要窗口’建設中打頭陣當先鋒,必須凝聚‘硬核’力量、發揮‘硬核’作用,為‘重要窗口’建設提供強有力支撐。”浙江省交通集團負責人說。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