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頒出全國首本跨省網上遷移的居民戶口簿

2020年06月13日21:2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汪雨天領到了全國首本網上遷移的居民戶口簿 周爾博 攝

人民網杭州6月13日電 (郭揚)“十多年前,我為了將戶口從安徽安慶遷到浙江湖州,家人在兩地來回跑了多次,用了一個多月時間才算辦完。這次,我替母親把戶口遷到湖州,隻在當地跑了一次派出所,提供了必要的材料后,剩下隻需在網上操作,幾天就把業務辦完了。”今天上午,當新湖州人汪雨天從浙江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手中領到網上遷移的居民戶口簿后,心中感概萬千。據悉,這是全國首本辦理成功的跨省網上遷移居民戶口簿。這背后,是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所帶給老百姓的便利。

當天上午,上海、江蘇、浙江、安徽四地公安廳(局)在湖州市召開2020年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提出了加快推進12項“一體化”合作目標和100項具體合作任務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任務目標。同時要求加強警種部門間對接,以關鍵領域突破來牽引警務一體化整體發展,聚焦“智慧公安建設、重點人員管控、重大活動安保、放管服改革、示范區建設、打擊環境犯罪”等關鍵項目,特別要發揮智慧公安驅動作用和示范區創新引領作用,加緊實現網絡、數據、系統、渠道、視頻的深度融合,全面賦能推動項目整體轉型升級,助力長三角區域率先實現公安工作現代化的目標。

會議同時簽署了10個長三角區域警務一體化合作項目。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簽訂了戶籍事項証明開具“一網通辦”、跨省戶口網上遷移、公安可信身份認証互認等項目,推動更多群眾辦事事項在長三角地區“全域通辦”“一網通辦”“掌上可辦”。特別是跨省戶口網上遷移的推出,長三角地區群眾隻需到遷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請辦理即可,無需再到遷出地辦理遷出手續,有效解決了以往群眾“兩地跑、多次跑”的困局。據估算,長三角地區將有近數十萬群眾受益。

在社會面管控方面,簽訂了公安街面巡邏一體化、高速公路省際圈層警務預警協作一體化等項目,建立常態勤務運作、重大安保協作、風險預警聯動、道口聯合查控等機制,切實保障省際交界區域聯勤聯動、應急處置的高效開展。

在拓寬合作領域方面,簽訂了出入境邊防檢查和警務國際合作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項目,為四地公安機關統籌、規劃、協調做好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提供了制度支持。

在區域合作創新方面,簽訂了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警務合作項目,聚焦活動安保協作、環境保護執法、數據資源共享、省際卡點協控、事項“一網通辦”等領域,進一步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打造全國區域警務合作新標杆。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