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小事”納入信用評價

金華推出“信義居”物管智控平台

杜羽豐

2020年06月15日08:56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物業“小事”納入信用評價

“我看到小區路旁一大堆裝修垃圾,隨手拍了一張照片上傳到‘信義居’平台。沒想到,1個小時不到,居然傳回來清運完畢的現場圖片。”近日,家住金華城北上林院小區的呂女士稱贊“信義居”平台的高效便捷。

“信義居”是金華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金華市住建局推出的信息系統服務平台。該平台將物業公司和業主的相關行為,以及房產交易、房產中介服務等情況納入城市信用評價體系。

記者從金華市創建辦獲悉,目前該平台已在金華市二環內123個社區全面鋪開。

長期以來,有的業主對小區物業不滿意但投訴艱難,還有的業主長期欠繳物業費卻依舊“任性”……為了破解群眾生活中的這些難題,金華市創建辦聯合金華市住建局籌建“信義居”平台,該平台設有信息管理、生活繳費、投訴建議、隱患上報、信用查詢等10個子系統,涵蓋物業服務各個方面。業委會選舉、物業服務企業選聘、小區項目建設招投標信息等,均可在線上進行。“信義居”平台提供手機APP、微信公眾號、浙江政務服務網等3種登錄方式。

“構建新型市場監管機制和社會信用獎懲聯動治理機制,助推‘信義金華’建設,這是我們的初衷。”金華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譬如個人繳納物業費情況通過“信義居”平台納入評價體系。連續兩年按規定繳納物業費,可在平台上提高個人評分,享受相應惠民措施。逾期1年6個月的,由物業公司依據相關法規通過司法途徑解決。對於物業公司的各種行為,則由平台進行電腦動態打分。譬如業主在平台投訴路燈壞了,物業公司兩天內沒有上傳修好的圖片,平台就會自動扣分。根據扣分情況實施紅黃牌警告制度,受到紅牌警告的物業公司將被要求退出金華市場。

“‘信義居’平台的推出,是對社會基層治理的創新,更重要的是有利於化解業主與物業公司的矛盾糾紛,提升金華市民的幸福感。”金華市創建辦負責人說。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