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申報 即時審核 即時兌付

“甬易辦”上線試運行

首批上線惠企政策11個 涉及稅費減免和資金補貼22億多元 受惠企業25萬多家

易鶴

2020年06月16日08:41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即時申報 即時審核 即時兌付“甬易辦”今日上線試運行

寧波市惠企便民數字化政務服務平台“甬易辦”今日(6月16日)正式上線試運行。首批11個惠企政策首發上線,涉及減免稅費和補貼資金22億多元,受惠企業25萬多家。即日起,符合條件的企業可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甬派APP或掃描企業碼,登錄申領相關惠企政策資金。

“甬易辦”的諧音為“容易辦”,該平台一端面向企業,一端對接政府服務部門,是“端到端”一鍵通、一站式在線互動服務系統,也是寧波打造的數字化政務服務品牌,今后還將拓展更多服務功能。

與以往的惠企服務平台不同,該平台重塑了政策兌付辦事流程,變傳統的“先申報、再審核”為“政府先審核、受惠者再確認”,實現了政企交流從“線下收集”到“線上呼應”、政務服務從“坐店等客”到“速遞上門”的轉變。

以前,企業要根據政策自行判斷是否符合條件,然后到浙江政務服務網或者各鄉鎮(街道)公共事務服務中心進行申請,遞交材料。各鄉鎮(街道)公共事務服務中心受理后,經審批,如該企業符合兌付要求,就報各地財政部門審核。各地財政部門審核后,撥付企業相關補貼。如此一來,申報需要的材料多,審核復雜,各地兌付標准不一致,財政資金撥付時間長,企業獲得感差。

現在,企業隻需要通過“甬易辦”平台,點擊“兌付”按鈕,確認補貼金額,兌付專戶就可直接將補貼撥付到企業納稅賬戶上,實現即時申報、即時審核、即時兌付。跟原流程相比,新流程無需遞交材料,無需審核,各地兌付標准一致,資金馬上到賬,企業獲得感強,真正實現國務院關於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的工作要求。

據了解,“甬易辦”還將監管和審計要求納入平台運作流程,通過在線閉環管理,實現企業享受政策情況全程留痕、資金在線兌付情況實時可控,確保兌付金額可在線追溯。

市政務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天上線試運行的“甬易辦”平台實現的只是部分政策在線兌付,其他政策還在加緊完善中,年內全市惠企政策將實現“應上盡上”,並逐步拓展到惠民領域。與此同時,寧波在市行政服務中心設立了“甬易辦”服務專窗,可為企業或群眾提供線下咨詢等服務。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