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生命通道”

寧波開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堅整治

張昊

2020年06月16日08:07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打通“生命通道”我市今起開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堅整治

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連日來,寧波日報聯合甬派、中國寧波網對寧波部分消防通道堵塞問題進行曝光。為保証“生命通道”暢通無阻,進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寧波從今天(6月16日)起開展消防通道集中攻堅整治行動。市消防救援支隊牽頭市文明辦、市公安局、市綜合行政執法局、市應急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門聯合推進整治行動,全力打通“生命通道”。

本次行動以全市社區、企業、公共場所為重點整治對象,以佔用、堵塞、封閉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等為整治重點,緊盯消防通道上違規設置泊位、構筑物、固定隔離墩等障礙物和消防通道上違法停放車輛等問題,以高標准、大力度、嚴舉措集中展開攻堅整治。

寧波將在住宅小區、賓館飯店、商場、市場等場所統一發布和張貼通告,公布“110”“96119”舉報電話,引導市民群眾積極查找、舉報身邊消防通道安全隱患。同時,規范消防通道標識設置,引導車輛規范停放。有物業服務企業的住宅區,督促其加強消防通道巡查,對無物業的,由鄉鎮(街道)、社區居委會組織落實專門人員,加強消防通道管理。

針對小區消防通道違法停放車輛,寧波將開展集中組織清理和執法整治。社會單位和物業服務企業要及時清理固定障礙物、挪移車輛。寧波各執法部門將集中開展消防通道聯合執法,依法查處違法單位和個人。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的,依法實施警告、罰款處罰﹔對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要按照有關規定組織強制清除或者拆除相關障礙物、妨礙物。對拒不改正、給予行政處罰或者多次違法停車造成嚴重影響的單位和個人,要依法納入消防安全嚴重失信行為,實施聯合懲戒。

同時,還將發揮輿論監督作用,集中曝光佔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違法行為,杜絕佔用、堵塞消防通道的違法行為,共同營造“生命通道”整治普遍支持、人人參與的良好文明城市氛圍。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