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潔四美”為抓手全員參與全域推進

嘉興婦聯積極行動扮靚人居環境

楊薇

2020年06月16日08:09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全市婦聯積極行動扮靚人居環境

昨天(6月15日),記者從嘉興市婦聯了解到,今年初以來,市婦聯發動全市各級婦聯組織,聯動開展“四潔四美”提升行動,以全員參與環境整治愛國衛生運動的實際行動,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塊貢獻巾幗力量。

6月6日上午,秀洲區婦聯攜手天香花苑開展了新一期園藝課堂——“秀美課堂”,來自新城街道、高照街道“秀美花粉團”的近20名學員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用心制作,扮靚家園。一株株美麗芬芳的綠植花卉在大家的手中騰挪轉移,悄然入盆,美麗的花兒映照美麗的心情,在這花團錦簇的小小花盆裡,喜悅像花香一樣擴散開來,讓在座的花友們愛不釋手。在南湖區解放街道虹橋社區,婦聯聯合嘉興銀行建設支行,邀請轄區巾幗志願者、垃圾分類志願者等開展一場“環保+創意多肉種植”手工之旅。活動中,志願者們帶領居民開展了垃圾分類有獎知識競賽,大家踴躍參加,正確區分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桐鄉市濮院鎮星旗村,婦聯組織巾幗宣傳組志願者入組入戶開展垃圾分類、環境整治宣傳,引導村民在搞好家庭衛生的同時,把房前屋后的堆放物進行整理,進一步提升村民對全域秀美整治運動的知曉率,旨在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展現新農村巾幗志願者風採。

連日來,“四潔四美”提升行動在嘉興各地如火如荼地開展。所謂“四潔四美”指的是清潔居室廳堂灰塵積垢,清潔庭院陽台衛生死角,整潔房前屋后堆積物品,餐廚垃圾日產日潔﹔創建優美庭院,扮靚美麗陽台,參與美麗樓道(小區),尋找最美家庭。

其中在“四潔”行動中,市婦聯線上依托“禾城小姐姐”市婦聯官方抖音號,聯合各大媒體線上平台,持續開展尋找“居家達人”在線直播活動,生動普及公筷公勺、垃圾分類、整理收納等知識,直播活動點擊觀看超10萬人次。線下以“萬名執委姐妹連心”活動為抓手,推行“1名婦聯執委+10戶重點家庭”下基層進網格履職制度,發揮女網格長、“秀阿姨”等樓道巾幗志願者作用,圍繞“防疫有我、愛衛同行”主題,開展“周末衛生日”活動,引導廣大家庭既管好“面子”又抓好“裡子”,做到房前屋后衛生清新、家居環境干淨整潔。各級婦聯創造性開展主婦挑戰賽、“萬家來接力,一起晒‘筷’樂”、家庭清潔打卡晒圖評比展播等活動,營造了人人齊動手的良好氛圍。

在“四美”行動中,在城市,每月推出一期“四美”行動專欄,評選一批“最美陽台”,舉辦“禾城美主婦”線上線下園藝課堂,凝聚更多園藝愛好者成為美麗陽台、美麗樓道、美麗小區建設的主力軍。在農村,深入推進“千村婦女爭創美麗庭院”活動,通過開展庭院微景觀設計、特色庭院打造、舊物改造扮美等活動,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各級婦聯上下聯動開展“微花園、微菜園、微居室”環境打造、“秀美(陽台)庭院”抖起來視頻比賽、“秀美改造家”創意團隊以及“最美四型陽台”創建等微景觀設計、特色庭院打造、舊物改造庭院升級等活動,形成了全域推進的生動格局。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創建優美庭院、美麗陽台221486戶。

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組成部分,家庭整潔是美好生活的前提。據市婦聯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嘉興廣泛開展尋找“最美家庭”“綠色家庭”活動,把家庭環境潔化美化納入文明家庭創建重要內容,旨在進一步促進家庭內在素養提升。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