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潯借“智”長三角賦能高質量發展

張斌、邵鼎

2020年06月16日08:19  來源:湖州在線-湖州日報
 
原標題:南潯借“智”長三角賦能高質量發展

6月12日,記者在湖州南潯區雙林鎮的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內看到,技術人員正進行著各項試驗,一批即將運用到核電領域的新型不鏽鋼管試制產品正在接受檢測。近年來,久立特材積極與上海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等長三角地區知名高等院校、科研單位建立合作,開展多領域、多形式的交流,引進和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優質人才。

借“智”長三角,通過引進高層次人才、產業技術研究院、企業研發中心、聯合實驗室、技術轉移機構等創新載體,近年來南潯區不僅推動了技術轉移和科技成果轉化,更為全區發展增添新動能。恆達富士電梯與浙江大學共建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加速了每秒10米超高速電梯的問世﹔依托滬潯科技大市場,彩蝶實業對接到了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學復合材料研究中心專家孫晉良,成功破解了企業新材料的研發的難題……

除了深化政產學研合作,南潯區還積極促進各類科技資源合作共享,其中創新券的推出使高校、科研機構等創新載體的資源為企業充分所用。位於練市鎮的湖州太平微特電機有限公司內,企業相關負責人日前正給客戶介紹企業最新推出的產品。數月前,因一款醫用高精度電機產品設計遭遇瓶頸,該負責人找到了南潯區科技局。在溝通過程中,企業獲悉了創新券這一新生事物。得知自家企業符合條件后,便立馬申請了創新券,並用創新劵抵扣了部分科研機構服務費用。

“企業有技術需求,卻缺乏渠道解決﹔科研院所有技術,卻閑置在實驗室裡。”南潯區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長三角科技資源豐富,研發人員數量佔全國的20%,研發經費投入、專利申請總量、高技術產業產值佔全國的三分之一,一張小小的創新券成為了加速科技成果轉化的紐帶。

下一步,南潯區將深挖長三角地區科創資源,讓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潯溪大地上加速轉化。特別是要依托G60科創走廊建設,加快推進與重大科技平台協同創新,全力引進大院名校共建創新載體。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