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抓經濟工作勁頭抓民生

杭州余杭辦好“關鍵小事”促發展

王麗娟、白赟、費彪

2020年06月16日08:5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余杭辦好“關鍵小事”促發展

今后在余杭,如果看到一側帶有網格線或斜線的車位,請不要隨意停放車輛或佔用,因為它是無障礙停車位。

6月14日,一份記錄著2290個無障礙設施問題清單被下發到杭州余杭區各鎮街。除了要建設無障礙車位,清單上還詳細列明了更多城市無障礙改造內容,比如在高鐵站、火車站、地鐵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建設低位服務設施,打通城市斷頭盲道,增設無障礙廁所、電梯,設置無障礙標識牌……

打造一流無障礙城市環境,是余杭服務保障杭州亞殘運會的“頭等大事”,更是滿足老、弱、病、殘、婦、幼等弱勢群體共同需求的民生“關鍵小事”。

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生是“指南針”。2019年,余杭用於民生支出經費達293.7億元,佔全年總支出的77.96%。余杭區委主要負責人說:“2020年,余杭仍要像抓經濟建設一樣抓民生保障、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辦好‘關鍵小事’。”

老百姓的關切,往往都是具體的、現實的。

圍繞生活垃圾的全鏈條閉環治理,余杭將持續提升垃圾末端處置能力,實現虎哥回收覆蓋余杭城區居民35萬戶以上,農村區域則以建制村為單位實現大件垃圾、可回收物暫存點全覆蓋,引入回收企業,實現應收盡收。

改善居住環境,今年,余杭計劃開工改造老舊小區65個,惠及居民1萬余戶。在加裝電梯方面,制定了2020年度余杭區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實施計劃,全年計劃完成加裝電梯90台,圓更多居民的“電梯夢”。

養老助餐同樣是群眾重點關注的民生基礎工程。年初時,余杭將養老助餐工作列入了區政府民生實事項目,全年新增20家中央廚房,改造提升142家老年食堂及助餐服務點,讓更多老人養老無憂。

穩住“菜籃子”“米袋子”,余杭支持蔬菜生產、調運、收儲、銷售的農戶及各類經營主體正常運營,保障位於良渚的杭州農副產品物流中心暢通,穩物價、保供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民生關鍵小事不小視。聚焦民生痛點,余杭正補短板、強弱項,在回應著群眾的殷切期盼的同時,也進一步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為加快恢復經濟發展提供支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