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菱湖:漁業智囊團 鄉賢來助力

2020年06月17日16:1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今年我又投了3萬尾鱸魚魚苗。”天氣雖熱,但浙江省湖州市南潯區菱湖鎮陳邑村村民沈如泉依舊干勁十足,每天准時到魚塘轉一圈,投喂、清理,一樣不落。“本以為今年日子不好過,沒想到滯留的一萬斤鮮魚銷售一空,才讓我能按照計劃進行新一輪的培育。”

養了一輩子魚的老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依舊打擊不小。“村村閉、路路斷”,鮮魚滯銷,老沈很是苦惱。“魚賣不出去,影響來年輪捕輪放不說,還會增加養殖成本,一整年的計劃就打亂了。”

就在這時,永豐村副書記、“漁管家”駱琦輝站了出來,了解到養殖戶們的窘境和電商平台貨源不足的狀況,他利用手上資源,兩頭協調,幫助養殖戶打通“盒馬生鮮”“叮咚買菜”等電商銷售渠道,鮮魚銷量每天可達6萬斤,極大降低養殖戶損失。“我是‘漁保姆’,更是一名鄉賢。漁業是菱湖的老底子,能幫上忙自然義不容辭。”駱琦輝說到。

鄉賢是一面旗幟。他們之中,不乏行業能手、業界精英和經營主體,他們關心家鄉發展,源於深厚的故土情懷。近年來,菱湖鎮借助鄉賢這一群體,織密聯系鄉賢的聯系網絡,結合菱湖漁業產業集聚這一情況,專門設立“漁管家”工作室,由熟悉漁業、了解行情的農技推廣員、漁業專家、經營主體等,採用“線上+線下”的方式,為廣大漁民提供魚病診斷、矛盾化解等全方位服務。

新時代條件下,鄉賢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和意義,不局限於本地本土人士,一些關心菱湖發展的非菱湖籍人士也成為菱湖鄉賢,成為助力菱湖建設和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前不久,浙江省淡水研究所教授沈錦玉來到菱湖鎮盛江農場,指導水質監測、魚病防治等工作,近兩個月間,這已經是他第三次來到菱湖。“這次,沈教授來專門給我們帶來了魚病防治技術,能有效提高魚苗存活率。”農場負責人盛素紅介紹,這一樣以來,能提高鮮魚存活率,提高產量。

新鄉賢根據當地實際發展情況,領著漁民干、幫著漁民賺,當起漁都“領路人”。為此,菱湖鎮聯盟5名高校院所專家和20余名專業過硬、熱心公益的“土專家”,成立“鄉賢漁管家”,依托該鎮漁業標本展示館和漁文化展覽館兩大陣地,定期開展漁文化宣傳推廣活動,堅持用“鄉音俗語”為漁民“充電”,今年為本地漁民提供養殖教學、送“學”上門等服務324人次。

“‘鄉賢+’是新時代條件下鄉村治理的一個探索。”菱湖鎮有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構建體制內以黨組織領導為主、體制外以鄉賢協治委為輔的治理模式,打造取長補短、優勢互補的鄉村治理新格局,更好地服務地方發展大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等。(彭玲)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