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單體建筑面積最大的醫養大健康綜合體啟用

政企合作辦醫,帶來什麼?

鄭亞麗、侯明明

2020年06月17日08:3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政企合作辦醫,帶來什麼?

6月16日上午,金華市人民醫院新院區落成啟用,佔地177畝、總建筑面積28.7萬平方米,這是浙江單體建筑面積最大的醫養大健康綜合體。

2016年2月,金華市政府與物產中大集團簽訂《金華市人民醫院PPP項目框架合同》,金華市人民醫院也成為物產中大集團大健康板塊中的旗艦醫院和示范項目。

醫院邁入“快車道”

長期以來,公立醫院在我國醫療服務市場中佔主導地位,然而,醫院之間也存在發展參差不齊的狀況。

以金華市人民醫院為例,設備陳舊、面積狹小,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院的“生長發育”。“在人才招引上,看到醫院的‘老破小’,不少人就轉身走了。”院長王翰青坦言,僅靠現有資源,一些醫院發展受限。

2016年,社會資本進入醫療衛生系統,給他們打開了新思路。單從物理空間看,新院區佔地面積增加近10倍,建筑面積增加近5倍,停車位數量增至2400個,技能培訓中心面積擴展1倍。這些硬件上的提升擴建,讓百姓普遍反映的看病難、停車難、床位緊張等問題得到有效緩解,醫院的體量也實現跨越。

如今,他們已經引進了1.5T磁共振(高配版)、ECT計算機斷層掃描儀、高壓氧艙、數字一體化手術室系統等科技設備,與4年前那個“老破小”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磁場效應更明顯

“合作辦醫,改變的可能還有經營理念、管理模式、運轉效率等。”物產中大集團董事長王挺革表示,除了陸續投入高端醫療設備,他們也充分發揮政企合作辦醫的體制機制優勢,持續引進高層次醫療人才,在醫療水平、服務水平、精細化管理水平上創新管理,促進醫院硬環境和軟實力雙提升。

看好政企合作辦醫的模式,新院區落成啟用當天,溫州醫科大學與金華市人民醫院合作簽約儀式也同時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溫州醫科大學校長李校堃表示,今后,他們會在醫療技術、學科管理、人才培養上為金華市人民醫院注入更多能量。

社會資本的引入只是開始,隨之涌來的是更豐富的資源。王翰青表示,醫院雖然也有部分優勢學科,但仍有很大上升空間。合資合作辦醫,醫院能夠借助樹蘭醫療、北京協和醫院等優質的醫療資源和管理理念,練好醫院的內功。

先把“蛋糕”做大

盡管前景看好,王翰青依然有他的憂慮:“這麼大的綜合體,每天的運營成本都不低。”說到底,政企合作辦醫模式依然繞不過如何共贏的問題。

雙方有一個共同目標:先把“蛋糕”做大。“我們充分發揮企業的創新優勢,進行市場化運營,給醫院更大的生長空間。”王挺革說,探索共贏模式,還要“摸著石頭過河”。

其實,關於政策層面的引導,2019年6月,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等10部委就聯合發布了《關於促進社會辦醫持續健康規范發展的意見》,但具體操作細節相對缺乏,這也造成實際操作中面臨許多問題,比如政策的進一步支持完善、投融資模式的創新等。

在新院區,記者看到,為滿足個性化就醫需求,醫院還增設高端產科、特需病房、生殖醫學中心的VIP服務。除了承擔基本醫療服務,醫院還將建設一部分健康養老社區,提供居家養老服務。在王翰青看來,走專科特色道路,或許是合作辦醫的一個方向。

新院區的建成啟用,是全省醫療衛生系統社會辦醫和金華醫療資源布局的一次重要突破。據了解,未來,物產中大將聯手醫院朝著三甲醫院的目標邁進。隨著相關政策的出台和完善,政企合作辦醫的土壤一定會更肥沃。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