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民族樂團復演致敬英雄

陳佐輝司鼓《春暖花開》

張素芹

2020年06月17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陳佐輝司鼓《春暖花開》

6月16日晚8時,廣東民族樂團在廣東省藝術劇院上演《春暖花開——向英雄致敬民族音樂會》,因疫情暫別廣大樂迷五個多月后,廣東民族樂團的復演序幕就此拉開!據悉,這場音樂會也是2020年廣東省藝術院團演出季的項目之一。

音樂會開演前,觀眾有序地在劇院門口掃健康碼、測體溫、登記個人信息。觀眾王阿姨說:“這樣走進劇場,我們放心!”

當晚的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張列執棒,著名鼓樂藝術家陳佐輝攜手付娜、馬志敏、陳冬、楊繼文、范曉麗、顧聖嬰、吳達輝、馮帆等眾多實力派演奏家及南方歌舞團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璀璇聯袂出演。

《漁舟凱歌》拉開了音樂會的序幕。激蕩奔放的旋律營造出熱烈的氣氛,讓現場觀眾的心情隨之振奮。隨后,歌頌白衣天使的《天鵝》、表現親人重逢歡聚的《喜相逢》、催人奮進的《凱旋》依次上演。每一曲奏畢,都迎來觀眾熱烈的掌聲。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男高音歌唱家王璀璇與樂團共同演繹的兩首歌曲。其一是樂團專為此次抗擊疫情創作的公益歌曲《你就像朵丁香花》,以丁香花來比喻白衣天使,三拍子圓舞曲風既展示了女性的婀娜似丁香花般美麗,又清麗潔白傲然綻放。其二是由樂團著名青年笛簫演奏家師江淵原創的歌曲《相信》,體現了藝術工作者的使命擔當,用音樂表達了對抗疫一線醫務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兩首歌曲同台奏響,致敬逆行者。

接下來的曲目異彩紛呈,《百鳥朝鳳》《戰台風》《紅梅隨想曲》等經典名曲,讓民樂愛好者聽得如痴如醉。

音樂會的壓軸曲目是廣東民族樂團團長、鼓樂藝術家陳佐輝在疫情期間有感而發、傾心創作的潮州鑼鼓樂《春暖花開》。樂曲採用民間音樂為素材,以潮州鑼鼓樂的形式,奏響“豪情滿懷”“爭分奪秒”“情深似海”“春暖花開”四個樂段。

音樂會現場,由陳佐輝親自司鼓,奏響了凱旋之聲,凸顯出廣大人民群眾奮勇拼搏的精神。

當晚,因為疫情防控的需求,隻出售劇場總座位數30%的票,但觀眾的熱情絲毫不減。每一曲演完都是掌聲如雷,謝幕時的掌聲更是經久不息。散場時有觀眾表示:“民樂養心。好幾個月沒有現場聽民樂了,所以今天特別開心!生活回歸正軌,一切會越來越好的。”

據悉,本場演出還進行了線上同步直播,未能到場的觀眾在線也欣賞到了這場精彩的民樂音樂會。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