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譚門第七代傳人譚正岩在質疑聲中“站”起來

36年后接過爺爺的“許雲峰”

牛春梅

2020年06月17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36年后接過爺爺的“許雲峰”

1984年,譚元壽與馬長禮等京劇藝術家排演了京劇《紅岩》﹔2020年,北京京劇院新劇《許雲峰》因為疫情原因選擇在網絡直播平台首演,主演是譚元壽的孫子譚正岩。譚元壽隔著屏幕看到被寄予厚望的孫子在舞台上“頂天立地”地站起來,心裡格外激動﹔而站在舞台中央的譚正岩內心也是一樣的澎湃,終於有一出大戲可以証明自己。

從來沒被爺爺夸

譚家是梨園行裡的傳奇。作為譚家的第七代,40歲的譚正岩能否接續這個傳奇?是不是“盛名之下其實難副”?譚正岩從開始登台演戲,質疑聲就從未中斷,前輩的光環那麼璀璨,要想比肩何其艱難。“我早就習慣被罵了,怎麼都不對,演也罵,不演也罵!”無論大小演出,每一場他都很緊張,“每場演出都像直播一樣,隻要唱不好就會有人給發到網上。”

外人的質疑固然讓人難過,在自己的家裡,譚正岩同樣面臨著不小的壓力,“這麼多年來,爺爺從來沒有夸過我,批評倒是不少。”小時候唱戲,爺爺不滿意的時候會說“你那叫唱戲嗎?你那是喊!”有一次演出《四郎探母》,他前面就鉚足了力氣演,爺爺說他“傻小子睡涼炕”,不知道合理安排體力。好不容易有一次,他唱《四郎探母》的“坐宮”表現不錯,父親譚孝曾跟他說爺爺挺高興,沒准兒會到后台夸夸他。譚正岩心裡竊喜。結果,爺爺到了后台,先跟別的演員道“辛苦”,到了他這兒,看都沒看他,扭臉就出去了。

借“冷水”激醒自己

背負著來自大眾和家庭的雙重壓力,譚正岩也曾想過涉足別的領域,但最終還是因為意識到自己肩上責任重大,自願地接過父輩的衣缽,堅守在舞台之上。

“我經常拿一盆冷水舉例子,也許兜頭一盆冷水能把別人澆病了,但卻傷不了我,反而能激醒我。”大家都說他不行,譚正岩就在心裡暗暗發誓一定要打個“翻身仗”。“前輩們說,要想成長得快,就得多見觀眾,多踩台,我就不放棄每一次演出的機會。”隻要劇院安排演出,他都去演,可以演主角,也可以演二路、三路,甚至是小配角。

這次排演《許雲峰》是譚孝曾醞釀了好幾年的想法,對譚正岩而言,這部戲不僅是接過爺爺曾經飾演過的角色,而且因為這出戲演出不多,會少一些被比較的壓力。

在這部戲的排演過程中,大家都能感受到他的成長。老生名家杜鎮杰在這部劇裡飾演反派徐鵬飛,譚正岩吊嗓子的房間就在他的對面,每次聽到有什麼不對的地方,都會推門進去指點一番。他親耳聽著譚正岩的嗓子越來越穩,對角色的詮釋越來越到位。最后一次彩排時,杜鎮杰發現譚正岩表現得很放鬆,而不是像以往那樣因為過於緊張面部僵硬,京劇行裡俗稱“挂鬼臉”。琴師艾兵也感慨地說,這出戲下來,譚正岩不是上了一個台階,而是上了幾個台階。

不過,讓譚正岩最為激動的還是來自爺爺的肯定,“爺爺看了一遍直播,又看了一遍重播,給我父親打電話的時候,一邊掉眼淚,一邊說,正岩成熟了,我對不起你們,沒幫上什麼忙。”

努力把“飯碗”做大

談到未來,譚正岩說,這一輩子都和京劇分不開了,不光要唱好戲,還要讓更多人喜歡它,“京劇圈兒就是一碗飯,有的吃我就吃。沒的吃,我就自己做,把這個圈做大,讓大家有更多飯吃。”

眼下妻子懷孕了,譚正岩剛在朋友圈裡發布了消息,就有人叫起了“譚門第八代”,這也讓他理解了父輩當初對自己的期望,“我也挺矛盾的,想讓譚家的事業往下傳,但不知道他將來能不能承受這麼多苦和難。如果他喜歡或是有條件就傳承下去,但我們會正確引導他,不會給他壓力。”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