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劇有熱點更要有看點

邱偉

2020年06月17日09: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職場劇有熱點更要有看點

講述娛樂行業經紀人的《怪你過分美麗》正在愛奇藝播出,這部網劇自開播后收獲不少好評,部分觀眾開始是慕已故中國台灣演員高以翔遺作之名而觀看,在看過之后卻被劇情吸引。劇中有關娛樂行業的寫實描摹和精彩刻畫,讓很多行內人贊“真實”,行外人呼“過癮”。

《怪你過分美麗》根據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了娛樂行業“鐵血經紀人”莫向晚(秦嵐飾演)面臨“職場初老症”,在迷失和覺醒中,重新尋回初心、成就自己,最終和律師莫北(高以翔飾演)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故事。

這部以娛樂圈為職場背景的作品,以經紀人為中心,將藝人、導演、制片人、助理、娛記、律師等鮮活生動的圈內群像一一呈現,一眾主創主演也是輕車熟路地講起屬於自己的故事。

從情節安排到細節處理,《怪你過分美麗》塑造的主要角色均圍繞著職業特點進行:作為經紀公司的“一姐”,莫向晚善於察言觀色、八面玲瓏,將手下兩個當紅藝人管理得服服帖帖,不論是面對競爭對手覬覦的新秀一哥,還是戀愛大過天的當紅女星,莫向晚都能恩威兼施,從行業前景到個人發展利弊,讓藝人與經紀公司實現共贏﹔競爭對手、商業伙伴、行業前輩以及公司老板,在不同人面前,莫向晚用不同的面孔和態度,詮釋著自己的職業立場和操守,不得不提的是,秦嵐通過眼神和面部表情的細微變化,成功塑造了一個霸氣又內斂的金牌女經紀人形象。

中國台灣演員高以翔從扮相氣質到角色塑造,都與“金裝律師”的職業氣息相契合,戲內戲外,他身上溫潤儒雅的獨特氣質都頗具感染力,讓不少觀眾一邊追劇,一邊感嘆“世事無常,世間再無高以翔”。

近年不少熒屏職場劇被詬病,無非是主創團隊缺乏生活、缺乏對一個行業的認知與理解,無法通過作品去反映從業人士真正的喜怒哀樂。《怪你過分美麗》跳出了上述怪圈,成為為數不多的業內外人士都叫好的職場劇,首要原因是作品脫胎於一個好劇本:作為經紀人的“忙”與“恨”,通過開場寥寥幾筆便鋪陳開來,女主角莫向晚開著奔馳鮮衣怒馬的背后,是她在一天內要同時處理藝人自殺與被挖角兩起危機的壓力,當她坐在車裡狼吞虎咽地享用從助手那裡“征用”的漢堡那一幕,似乎在訴說,每一行都有自己的辛酸與不易,付出與收獲都成正比。

除了小說底子好,主創們在后期對劇本的改編同樣值得稱道。《怪你過分美麗》原小說創作於2008年,小說中很多情節放到現在,直接做影視化展現有些不合適,但編劇結合當下行業熱點改編得當,把故事立足於現在的娛樂圈,既保留了原著中的精髓,又增加了很多新鮮血液。劇中“唯粉”與“cp粉”大戰、搶C位、控評、資源置換、軋戲、摳圖等人們熟知的娛樂圈話題,引發多個網絡熱搜﹔電視劇開機前女主角被截和、同公司藝人捆綁進組等娛樂圈內幕,道出了職業光鮮背后的殘酷,也讓劇集熱度飆升。

(責編:郭揚、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