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創電力應急“數字地圖”亮相寧波 助陣防汛防台

2020年06月17日13:2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報告,目前共有大棚隱患43處,易內澇變電站26個。”話語剛落,大屏幕作戰指揮地圖立即顯示隱患位置等信息……6月15日下午,在寧波電網防汛防台應急演練現場,國網寧波供電公司應急作戰“數字地圖”在浙江省首次亮相,成功實現對防台“防、避、搶”等各個階段的精准對接管控,成為寧波電網防汛又一重要利器。

為有效喚醒應急管理數字化資源,全面提升應急搶險效率和質量,國網寧波供電公司充分利用往年抗台防汛大數據積累,結合去年防御“利奇馬”台風的實戰經驗,浙江省公司電網運檢智能分析管控平台,充分挖掘平台的數據分析和業務管控優勢,依托輸變電基礎物聯網平台,系統化、精益化自主打造應急作戰指揮智慧地圖,為防汛抗台工作的科學性、有效性、全面性提供數字化支撐。

應急作戰數字地圖,是基於浙江電力應急管理應用系統的因地制宜微應用,在“電網一張圖”的基礎上,完成專業數據橫向集成,業務流程縱向貫通,特別強化了數據統計、信息展示、資源調配、指揮決策的四大功能。對內,集成了主配網設備的台賬信息、GIS地理信息、在線檢測信息、隱患信息、車輛信息、停電信息、跳閘信息等7類數據,對外,涵蓋了全市影像地圖、重要用戶、水庫、氣象等4類信息,另外包含應急響應、值班、通知、事件、報表、物資等六大模塊,實現了流程全管控、功能全覆蓋、信息全透明,有效解決應急任務管理困難、搶修設備無法集中展示、在線監測設備數據分散、報表數據收集難度大等難題。

隨著汛期的到來,寧波供電公司將通過實戰檢驗“地圖”的實用性,不斷完善功能模塊,進一步向省、地、縣三級部署方向進行迭代更新,真正實現應急處置數字化轉型、有效推進應急指揮能力提升。(熊吉、孫瓏、王幕賓、蔡振華)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