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有困難,一鍵“淘”方案

寧波寧海“企服淘”平台服務中小企業

陳醉

2020年06月18日08:5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公司有困難,一鍵“淘”方案

短短一個月內,企業就拿到了ISO質量管理體系認証証書,這是寧波中灌潤茵節水設備有限公司在寧海“企服淘”平台上“淘”到的專業服務,比自己找機構做檢測節省了三分之二的時間。

“有了証書,訂單就有了!”6月17日,“中灌潤茵”公司負責人李鳳仙看著客戶發來的訂單確認信息興奮地說。一個月前,該公司接到一筆訂單,附加條件就是要提供ISO體系認証証書。不巧的是,公司原有的認証証書過期了。企業馬上登錄“企服淘”平台,輸入需求,系統很快拋出解決方案:推薦給企業6家ISO體系認証輔導單位,企業根據“淘小二”指導,在網上下單、付款,郵寄樣品,一個月后,新的認証証書就快遞到手了。

“網淘”服務,是寧海為企業解困賦能的一項創新舉措。寧海有各類企業1.4萬余家,企業復產和正常運轉都需要政策、財務、檢測、融資等多方面的服務,但目前社會化企服市場質量參差不齊,存在收費不合理、服務不規范等問題。“尤其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處在困難期,需要得到更多的服務支持。”寧海縣企業服務中心負責人王海妱說。為此,寧海以縣企業服務中心為依托,將企業、部門、社會專業服務機構相關信息全部納入平台的數據庫,打造全域的助企服務平台。

一鍵“淘”方案,基於信息和服務數據的大集成。寧海建立“准入機制”和“淘汰機制”,經過“海選”,將647家專業服務機構、100余家專業檢測機構、480余項檢測服務等引入“企服淘”,覆蓋企業日常所需。寧海還組建30余人的團隊,專職梳理、研究國家及省、市、縣各級惠企政策,按行業類別、申報要求、補助形式等內容整合成12大類、1842項,全部納入“企服淘”平台的數據庫。

“企服淘”上,每個企業都有專屬“身份証”,包含企業成長史、人員情況、財務信息、日常經營數據等核心內容,企業隻需發送難題到“企服淘”上,平台就會將海量的數據與企業情況相匹配,為企業出具解難的“藥方”。目前,“企服淘”已為1700余家企業生成2300余份“解困報告”,幫助企業匹配專業機構近千家。

據統計,“企服淘”已累計為全縣中小企業幫扶解決困難問題2.64萬余件,被評為國家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和浙江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標准化試點單位。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