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綠”融合中推進高質量發展

姚馳

2020年06月19日10:49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在“紅綠”融合中推進高質量發展

6月19日,浙西南革命精神論壇在麗召開,專家學者將通過專題講座,深化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研究闡釋、宣傳普及和價值轉化,讓弘揚踐行不斷走深走實走遠。

一年來,麗水不斷推動以浙西南革命精神為“麗水之干”注魂賦能立根,激勵麗水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創新實踐“兩山”理念,奮力爭當高質量綠色發展“挺進師”。

一年來,市委作出《關於大力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決定》,市人大常委會作出《關於大力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決議》,市政府出台《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二十條意見》,發布全國首份紅綠融合發展規劃,持續打造“紅色浙西南,綠色新麗水”的區域品牌……

在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的道路上,麗水以浙西南革命精神為引領,走出了一條具有麗水特色的以“紅綠”融合推進高質量綠色發展的新路子。

紅色精神永放時代光芒

年初,2019年浙江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項目評選中,“傳承紅色基因的創新實踐: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麗水)”項目以第一名上榜,這場轟轟烈烈的弘揚踐行活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綠水青山間,革命精神閃耀著時代的光芒。

在機關,黨員干部經受洗禮。麗水將浙西南革命精神納入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干部培訓等重要內容,通過主題黨日、領導干部講黨課、浙西南革命精神黨性教育基地建設等載體進行專題學習,全面覆蓋全市17.6萬名黨員干部、9598個基層黨組織。

在校園,廣大青少年接受熏陶。麗水將浙西南革命精神納入高校、職業院校和中小學德育教學計劃,修編《浙江綠谷》地方課程教材,通過思政課、班團隊課、主題團日、主題隊日等形式,讓全市38.6萬名大中小學生參與到弘揚踐行活動中來。

在民間,社會教育廣為覆蓋。麗水開設浙西南革命精神專題專欄、網絡大講堂等學習平台,組織干部群眾重走革命路、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觀看宣傳教育片等實踐載體,舉辦“講巾幗英模故事”等社會活動,讓全市232.2萬人次參與到弘揚踐行的行動中來。

眼下,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踐行已常態化運行,《決定》《決議》以及“一規劃兩計劃”等政策文件正在抓緊落地落實,革命遺址保護條例立法工作正在展開,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中心、浙西南紅色文化研究會等常設機構也將為弘揚踐行的常態化開展提供保障,影視劇《春風又綠江南》《挺進吧》《歸園田居》《挺進師》也必將讓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的探索,麗水逐漸走出了一條具有時代特征、麗水特色的區域性革命精神弘揚踐行之路。通過大學習,大討論,大宣傳,大發展,浙西南革命精神歷久彌新,正成為“麗水之干”的不竭動力。

革命精神賦能“兩戰贏”

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麗水帶來了巨大的沖擊和挑戰,面對疫情,麗水上下充分發揚浙西南革命精神,上下齊心、眾志成城,以革命精神賦能“兩戰贏”。

麗水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十個最”的部署,在全省最早按一級響應標准部署防疫,最早啟動人員排查,最早實施全域設卡測溫,最早落實物資儲備,為服務全國全省大局作出重要貢獻。

忠誠使命,黨員干部沖鋒在一線。在集中醫療救治點和每一個集中隔離點、道路卡點,危難之時,危險之處,黨員沖鋒在前,黨旗高懸在空中。

求是挺進,科學防控部署在一線。麗水根據實際情況,構建“戰時”指揮體系,打造標准化防控閉環,完善全覆蓋管控機制,力保一方周全,成為全省首個實現本地確診病例“清零”地市,被袁家軍省長稱贊為“全省最早見陽光的地市”。

植根人民,全民戰“疫”堅守在一線。以“小園丁”戰“疫”志願者為代表的群眾團體,積極投身防疫宣傳、卡點聯防聯控、物資運送、疫情排查等戰“疫”志願服務,深刻詮釋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時代價值和深刻內涵。

復產復工后,麗水亦以“麗水之干”的沖天豪氣,以天道酬勤的干勁,加快推動麗水高質量綠色發展,企業產能恢復率指數領先全省,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大疫如大考,考出了“麗水之干”使命擔當,尤其是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醫護人員逆行出征、人民群眾積極支持、海內外麗水人涓滴匯海,所鑄就的共同戰疫精神豐碑,這是對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最好詮釋,這股精神也正成為推動麗水發展行穩致遠強大正能量。

“紅綠”融合譜寫兩山新篇

最近,20組浙江省內援鄂醫護人員家庭、共90多人自駕暢游蓮都區老竹畬族鎮新陶村。吸引“英雄”遠道而來的,不僅是村裡的百畝荷塘、秀麗景色,還有村子裡厚重的紅色村史。

在麗水,“紅綠”融合的大幕已經拉開。

作為一方“紅色熱土”,麗水不斷整合境內紅色資源,探索紅色資源價值向高質量綠色發展的精神動能和產業發展動能轉化路徑,擘畫“紅綠”融合發展藍圖。

今年,黃景之律師事務所舊址改造、麗水市國防教育雙擁主題公園建設、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紀念館提升工程等一大批革命遺址保護利用項目相繼開工,麗水境內豐富的紅色遺址、紅色文化正在煥發新生。

在加強保護利用的基礎上,麗水通過編制發展規劃和行動計劃,不斷推動紅色資源價值大轉化。

麗水編制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揚和紅色資源價值轉化規劃》,出台兩大行動計劃,探索紅色資源價值向高質量綠色發展動能的轉化路徑。得益於此,浙西南越來越多的紅色村庄有了新的發展引擎。

市旅游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與慶元黃田鎮龍頭山村結對,挖掘紅色資源,布展紅色場館,發展紅色旅游。

位於遂昌的紅色古鎮王村口,已經走上“紅綠”融合之路。該鎮依托紅色文化,設計“重走紅軍路”等實踐體驗課程,打造“1935文旅街區”,憑借百裡紅軍古道舉辦古道越野賽等,2019年旅游人次達40萬人次,較上年增長25%。

在龍泉市住龍鎮,去年以來,鎮裡始終以浙西南革命精神為引領,不斷打響“紅色住龍”這一戰略品牌,共謀劃和開工建設項目11個,總投資6.92億元,全力創建全國紅色旅游示范小鎮。

而根據《麗水市紅色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到2021年還將培育紅色鄉村示范鄉鎮40個以上、紅色鄉村示范村100個以上、紅色美麗鄉村精品線路20條。

接下來,麗水將圍繞著傳承革命精神、發展紅色旅游、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國家試點、創建國家公園、推進工業平台“二次創業”等內容,繼續推動“紅綠”融合發展,不斷激勵麗水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為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態文明建設和高質量綠色發展成果和經驗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奮斗。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