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碩銜接,培養高素質教師

浙江今年起試點復合型碩士層次高中教師培養

紀馭亞

2020年06月19日08:2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本碩銜接,培養高素質教師

6月18日,記者從浙江省教育廳獲悉,為適應浙江高中課程改革和高考綜合改革對高中教師的新要求,經教育部批准,浙江自2020年起開展高素質復合型碩士層次高中教師培養試點工作(下稱“復碩培養試點”)。

據介紹,“復碩培養試點”按照兩種模式實施,一是完整試點,即從2020年高考生中招錄,經過本科和教育碩士完整培養﹔二是推免試點,即從2021屆大學四年級學生中選拔,通過推薦免試方式錄取為教育碩士。試點學校為浙江師范大學、杭州師范大學。

其中,完整試點的招生納入高考統一招生,通過“三位一體”綜合評價招生選拔樂教適教優秀生源,提前批次錄取。推免試點則面向相關專業大學本科四年級師范生,納入學校推薦免試研究生工作程序。推免試點專業,隻面向非本專業師范生招生。

擬進入試點項目的學生參照國家公費師范生管理辦法,進入項目前與試點培養單位、省教育廳簽訂三方協議,明確錄取為試點項目的學生定向在浙江高中任教。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人力社保部門按照事業單位新進人員實行公開招聘制度的要求,負責組織用人學校與試點項目畢業生在需求崗位范圍內進行專項招聘,通過雙向選擇等方式切實為每位畢業生落實任教學校和崗位,且服務期不少於6年。

試點項目培養方案本碩整體設計、分段考核、有機銜接。進入試點項目高考生在本科第七學期時,參加學校組織的升入教育碩士轉段考核,合格者以研究生推免方式進入教育碩士階段學習,考核不合格者退出試點,轉入相關專業繼續完成本科階段學習任務,轉入專業及學分銜接管理由試點高校規定。

目前,完整試點中,浙江師范大學的試點專業為“地理科學+思想政治教育”“化學+生物科學”。杭州師范大學的試點專業為“物理學+教育技術學”“歷史學+思想政治教育”。以上每個試點項目40人,共計160人。推免試點中,浙江師范大學的試點專業為“學科教學(思政復合)”“學科教學(歷史復合)”“學科教學(地理復合)”“學科教學(現代教育技術復合)”,杭州師范大學試點專業為“學科教學(化學復合)”“學科教學(思政復合)”“學科教學(現代教育技術復合)”,每個試點項目20人,共計140人。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