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學科整合 多領域布局 之江實驗室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策源地

曾福泉

2020年06月19日08:3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之江實驗室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策源地

在高速公路上,從發生事故到事故被發現,原本需要5到10分鐘,現在這一過程被縮短到30秒以內。這是之江實驗室一項最新智慧算法在滬杭甬高速公路試驗路段上取得的成果。

智慧高速公路是浙江數字經濟十大標志性引領性數字化項目之一。“我們在滬杭甬智慧高速項目雲控平台上布局了4套算法,融合多種數據源,進行車輛軌跡還原、交通流量速度統計等分析,提升高速公路的管理水平和運行效率。”之江實驗室智能網絡研究中心季瑋副研究員說,他們還將和實驗室車聯網團隊協同,致力於實現雲—車—路全鏈路、全維度的智慧高速公路功能提升。

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說,實驗室全力發動高能創新引擎,支撐浙江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建設,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策源地”。目前,之江實驗室已布局智慧交通、智慧醫療和養老、智能制造、數字政府、智慧金融和未來社區等數字經濟重要領域,在每個領域均成立由實驗室領導牽頭的專項工作組,跨學科整合實驗室創新資源,積極對接政府和企業需求。

“這是我們研發、構建的多中心智能醫學信息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從‘沉睡’在不同醫療機構的海量醫療數據中打撈出有用信息,支撐高精尖醫學研究和臨床實踐。同時,在新藥研發、慢病管理、智慧養老等領域的產業化前景也十分廣闊。”之江實驗室網絡健康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李勁鬆教授說。目前,平台已接入浙江多家大型三甲醫院的臨床數據,在保証患者數據安全、原始數據“不出門”的前提下實現多中心臨床數據的共享及深度利用。

應臨床上對智能醫療裝備的迫切需求,之江實驗室研制出多模光纖共聚焦成像裝置,實現了微米量級的成像,下一步將結合到超細徑電子內窺鏡上。“這將讓患者用上‘光活檢’,提高癌症檢測的准確率和效率,為一系列先進診療提供技術支撐。”之江實驗室超級感知研究中心副主任楊青說。多模光纖共聚焦成像技術還能在腦科學研究領域實現神經元的精准刺激與成像,為光遺傳技術開辟新的實現途徑。

之江實驗室還積極與浙江各地交流合作,助推數字經濟融入區域創新發展。德清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全域數字治理試驗區,就得到之江實驗室多學科創新力量的支持。

著眼於突破重大共性技術和關鍵核心技術,之江實驗室謀劃建設重大科學基礎設施,並積極營造數字經濟底層創新生態。之江實驗室於2019年底發布了“之江天樞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平台”,有助於構建人工智能良性高效發展的創新生態。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