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十四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在杭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

省委常委會主持 省委書記車俊講話
聽取和討論了車俊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浙江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的決議》《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建設高素質強大人才隊伍,打造高水平創新型省份的決定》

王國鋒

2020年06月19日08:51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

6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委十四屆七次全體(擴大)會議在杭州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省委委員83名,候補委員7名。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省委書記車俊講話,省委副書記袁家軍、鄭柵潔出席。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推動重要講話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思路舉措,聽取和討論了車俊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共浙江省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建設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重要窗口的決議》《中共浙江省委關於建設高素質強大人才隊伍,打造高水平創新型省份的決定》。全會結束時,車俊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做好當前工作作了講話。

全會指出,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特殊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到浙江省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給予浙江充分肯定、特別指引,這是浙江改革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是一個層層發動、步步深入的過程,是一個深學篤用、知行合一的過程。我們要堅決扛起“三個地”的使命擔當,更全面、更深入、更細致地做好學習貫徹,進一步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衡量標准上、融入到思路舉措上、體現到精神狀態上、落實到工作成效上。

全會強調,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時賦予浙江“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把浙江的過去、現在和未來貫穿貫通起來,將浙江全省域的發展層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浙江與全國、全世界緊密聯系起來,賦予浙江面向全國、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更高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擔當,為浙江實現更好發展指明了戰略方向、提供了戰略指引。從政治的維度看,建設“重要窗口”是政治上的自覺,是浙江踐行“兩個維護”最直接、最具體、最生動的體現。從歷史的維度看,“重要窗口”植根於“三個地”的深厚基礎,同時又彰顯了“三個地”新時代方位。從戰略的維度看,建設“重要窗口”是對浙江從省域層面彰顯“四個自信”而提出的很高要求。從實踐的維度看,建設“重要窗口”為浙江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為“兩個高水平”建設注入了新動力。我們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重要講話精神,與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有機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貫通結合起來,與當前浙江改革發展所面臨的外部環境特別是應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緊密聯系起來,全面深刻地領悟建設“重要窗口”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全局意義,用心用情地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大地的深厚感情、對浙江干部群眾的殷殷囑托。

全會強調,建設“重要窗口”是一項非常光榮的使命,是一場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向人民、向歷史交出高分答卷的新時代“趕考”。我們要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制度優越性,認清任務艱巨性,突出整體協同性,激發創新創造性,體現群眾主體性,注重實踐可行性,努力建設好10個方面“重要窗口”:一是努力建設展示堅持黨的科學理論、彰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理力量的重要窗口﹔二是努力建設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重要窗口﹔三是努力建設展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重要窗口﹔四是努力建設展示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窗口﹔五是努力建設展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的重要窗口﹔六是努力建設展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窗口﹔七是努力建設展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的重要窗口﹔八是努力建設展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現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窗口﹔九是努力建設展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文明高度發達的重要窗口﹔十是努力建設展示中國共產黨自覺踐行初心使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向縱深的重要窗口。

全會強調,建設“重要窗口”,要樹立世界眼光,加快形成13項具有中國氣派和浙江辨識度的重大標志性成果,爭創制度優勢,提升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一是打造學習、宣傳、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陣地﹔二是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成為新時代引領改革風氣之先的最鮮明特質﹔三是再創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輝煌﹔四是建設成為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五是做優做強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六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重要樞紐﹔七是建設高素質強大人才隊伍、打造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八是在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中繼續走在前列﹔九是鞏固夯實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礎﹔十是打造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高地﹔十一是走好具有浙江特色的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之路﹔十二是持續鞏固全省域各方面發展都比較均衡的特色優勢﹔十三是清廉浙江建設取得更新成效更大突破。

全會強調,建設“重要窗口”,歸根結底取決於人才的集聚度、活躍度、貢獻度和創新的能力、動力、活力。要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的部署,把人才強省、創新強省作為首位戰略,堅定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以超常規舉措打造人才引領優勢、創新策源優勢、產業創新優勢和創新生態優勢,全面構建具有全球影響力、全國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創新體系,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成為“兩個高水平”和“重要窗口”建設的強大持久動力和鮮明標志。

全會強調,今年是向第一個百年目標的沖刺之年,也是建設“重要窗口”的開局之年。我們要直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當前嚴峻復雜形勢既要有清醒的認識,也要有充足的底氣,以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天一天向前趕的實際行動奪取建設“重要窗口”的開局勝利。當前要重點抓好7項工作:一是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抓緊補好防疫漏洞,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二是落實“六穩”“六保”任務,把相關政策紅利直接落到最基層、落到具體項目上。三是進一步打開穩中有進的通道,突出重塑循環結構,優化動力結構,提升營商環境競爭力、吸引力。四是高質量編制好“十四五”規劃。五是堅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做到風險早排查、防控早部署、矛盾早調解。六是鞏固提升扶貧攻堅成果,全力統籌好城鄉區域扶貧、兜底保障和公共服務提升、對口地區脫貧攻堅。七是抓緊抓好村社組織集中換屆。

全會強調,建設“重要窗口”,既必須下非常之功,也必須強化非常之保障。要把堅持黨的領導貫穿到“重要窗口”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把各方面的資源統籌起來、力量凝聚起來,加快打造一支與建設“重要窗口”相匹配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形成統籌推進的強大合力。

全會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規定,決定免去朱忠明、杜世源、汪瀚、陳國猛、錢三雄、徐立毅等6名同志的省委委員職務和張曉強同志的省委候補委員職務﹔決定遞補省委候補委員徐張艷、藍景芬、蔡袁強、張才方、鄭初一、胡軍、盛秋平、王濤等8名同志為省委委員。

全會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勇扛使命、勇挑重擔,堅韌不拔、鍥而不舍,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奮力譜寫新時代建設“重要窗口”的壯麗篇章。

不是省委委員的副省以上黨員領導干部,省紀委委員,各市、縣(市、區)委書記和市、縣(市、區)長,省部屬各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省級各民主黨派主委應邀參加17日上午的會議。

(責編:郭揚、張麗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