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連續十一年推行電視問政,推動問題解決

問題大家議 整改有效率

竇瀚洋

2020年06月19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問題大家議 整改有效率

核心閱讀

杭州市推行電視問政,搭建政府各級部門聆聽民聲民願、解決民生問題的平台。每年,電視問政活動會廣泛征求意見,堅持理性問政、深度問政,推動問題解決,也成為市民參與社會治理、暢通訴求表達的重要通道。

“請問臨安區負責人,桂花路居民樓下的餐飲一條街亂設排煙管道,該如何解決?”去年11月8日,浙江省杭州市2019年“公述民評”面對面電視問政第二場,面對辛辣提問,臨安區委常委陳立群當場承諾立行立改,對不符合排煙要求的門店停業整改。

半年多時間過去,效果怎麼樣?前不久,記者來到臨安區桂花路暗訪,隻見所有餐飲門店均已安裝高空排放煙道,困擾居民的油煙污染問題最終得到了妥善解決。

始於2009年,至今已連續舉辦11年,杭州市推行的“公述民評”電視問政已不僅是對政府部門工作的檢驗,也成為提升市民參與度、表達杭城百姓對美好生活向往的訴求通道。

問題收集

地毯式搜集,聚焦社會熱點,廣泛征求意見

這些天,吳建中忙得不停腳,走街串戶,搜集老百姓今年最關心的話題。從朝暉街道退休后,熱心的吳建中成為一名績效信息員,為“公述民評”電視問政收集一手資料,反映難點訴求。

擔任信息員4年來,他對如何收集問題頗有感觸,“明察加暗訪,想要接地氣就得一直跑。”吳建中告訴記者,受聘的績效信息員都經過了層層篩選和嚴格把關,受聘后按規定不允許擔任其他社會職務,為的就是保障隊伍的獨立性和純潔性,在搜集問題時保証公正客觀。

每年的“公述民評”從7月份開始籌備,會一直持續到年底。眼下,2020年的“公述民評”也已列入日程,進入籌備階段。如此精心准備,為的就是讓問政能更精准地聚焦社會熱點,解決百姓切實關心的問題。

杭州市委辦公廳副主任、杭州市綜合考評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俞明輝介紹,每年的議題都會根據中央工作部署和杭州市當年度重點工作有所側重,“去年我們對照‘基層減負年’要求,圍繞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確定了相關主題。今年,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新形勢,我們將圍繞補齊公共衛生、基層治理、營商環境等方面的短板弱項展開問政。”

此外,主辦單位還聯合杭州文化廣播電視集團、杭州日報報業集團,向社會廣泛征求意見,積極收集百姓關心的問題,績效信息員們深入街巷,走進鄰裡,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過地毯式搜集,匯總到主辦單位,再召集民評代表、專家學者和問政嘉賓,通過座談會篩選,最終保留具有代表性的深度問題。”杭州市績效評估中心主任王美群說,每年的一場場主題就是這樣確定的。

保持創新

理性問政,深度問政,把精力放在解決問題上

連續舉辦11年,電視問政如何做到持續創新?

“立足杭州,理性問政和深度問政是我們的努力方向。”俞明輝介紹,杭州電視問政的最初目的,其實是推進機關作風效能建設,“隨著城市不斷發展,便不再局限於對作風問題的監督,而是擴大到更廣更深的層面。”目前,電視問政將絕大多數職能部門納入其中,把問題擺到桌面上。

問政節目要有深度,不僅在於問題設置,活動現場也要下足功夫。從2018年起,現場點評引進“雙嘉賓”模式——媒體評論員搭配專家學者。俞明輝說,“來自媒體和學界的不同聲音讓問政視角更多元,分析更深刻。”

起初,問政嘉賓坐台上,提問的民評代表站台下﹔現在,民評代表也被請上台,現場通過投票的方式,觀眾還可以選出回答最不滿意的問政責任單位。不過,以前現場也曾一度有些偏頗,渲染簡單對立,問政嘉賓被民評代表問得下不來台。俞明輝說,這樣的畫面雖然吸引眼球,但靜下心來細琢磨,情緒化的表達對於解決問題無濟於事。

“我們的落點要實,應該把精力放在解決問題上,而不是形式上。”杭州電視台主持人力優已主持電視問政8年,“主持人在節目現場更像是民評代表與問政嘉賓之間的‘橋梁’,要做好引導工作,而不是讓兩者對立起來。主持人的職責,就是讓兩者展開理性對話,要做到更理性,就要摒棄情緒化。”

監督落實

部門行動迅速,專人及時反饋

像臨安區桂花路一樣,經“公述民評”曝光的許多“老大難”問題都得以妥善解決。位於蕭山區的通惠花園,一度因群租房和消防安全問題成為當地居民的“心病”。

“公述民評”曝光后,蕭山區有關部門立即整改、后續堅持提升改造,歷時數月,如今的通惠花園臟亂差不再,社區環境越來越好。“下階段還將進行立面改造、車位增設等功能優化,目前正准備成立業委會事宜,計劃引入物業公司加強日常維護管理。”蕭山經開區市北社區負責人湯鳳說。

在“公述民評”活動現場,參與者有杭州市十個城區、錢塘新區和與主題相關的部門負責人。面對問題,不少負責人當場拍板,許下整改承諾。

去年“公述民評”第三場曝光了部分建筑工地存在違法偷運建筑垃圾、遮擋車牌號的現象。活動結束后,杭州市公安交警支隊立即做出部署,當晚就發動警力到現場核實處理。警官俞韻麒對記者說:“我們當天凌晨3點才收工,借助‘公述民評’的影響力,各部門一起聯動,更便於我們打擊違法行為。”

不能馬上整改的問題,又該如何監督落實?

對此,俞明輝介紹,“公述民評”征集問題經整理匯總后,由杭州市考評辦負責相關責任單位落實整改反饋。對市民留有聯系方式的意見,會要求責任單位第一時間告知當事人整改進度。不僅如此,根據各責任單位報送的整改情況,還會組織績效信息員開展實地走訪,通過“非接觸式”暗訪,核實問題實際整改情況,切實做好跟蹤“回頭看”。“最近這幾個月,我們就在集中落實‘回頭看’,力求妥善解決各種問題。”俞明輝說。

眼下,“公述民評”成了政府各部門聆聽民聲民願、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平台,參與度和配合度也越來越高。“我參加了5年,說實話壓力還是很大的。不光在台上,一想到年底的這場‘期末考試’,我們的日常工作也要更認真細致。雖然壓力大,但不可否認對工作的推動作用也很大。”杭州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長彭保華深有感觸。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19日 11 版)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