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絲綢之路周”在杭州啟動

2020年06月19日18:3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6月19日電 (郭揚) 今天下午,2020年絲綢之路周主場活動開幕式在中國絲綢博物館舉行。據悉,本次為期6天的絲綢之路周活動以“互學互鑒促進未來合作”為主題。

開幕式上,首份《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年報》正式發布。作為“絲綢周”活動中的重要學術項目,《絲綢之路文化遺產年報》回顧了2019年全球絲綢之路文化遺產領域最有意義的重大事件,邀請了來自9個國家的31位文化遺產領域的專家組成國際評審團隊,對過去一年的考古發現、陳列遺產、學術研究以及遺產相關的文化事件等四大板塊,推出各自的“十大”榜單。

同時,國際合作項目“世界絲綢互動地圖”也正式啟動。據悉,該項目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絲綢之路項目”的大力支持並簽署合作協議。這是文化遺產領域首個由中國學者發起、主導和多國共同實施的重大學術項目,將在世界范圍內進行絲綢相關遺產的數據採集,針對絲綢生產多環節、遺產多類別、文化多區域等多元異構屬性,研究和展示絲綢起源、傳播與交流的時空規律,最后形成一個多語種的世界絲綢互動地圖——錦秀平台。

據了解,“2020絲綢之路周”由浙江省首次舉辦,今后,每年6月22日的前后一周,“絲綢之路周”會在絲路沿線不同省份或不同國家舉辦,形成一個社會各界全面參與互動的年度文化盛典。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