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華婺城垃圾分類“亮招”出成效

2020年06月22日09:02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垃圾分類是關鍵小事,也是民生大事,既關系到居民的生活小環境,也關系到城市的文明大環境。自垃圾分類工作開展以來,金華婺城持續強化動員、細化整治、優化措施,全區垃圾分類工作有了明顯成效。

“您好,這裡的地堆垃圾嚴重影響市容市貌,通過對比分析,屬於您店裡‘門前五包’范圍,請盡快處理。”6月15日晚,婺城區城北街道開展了“垃圾亂投放不文明行為”專項整治行動。行動中,由1名環衛人員、1名街道干部、2名執法隊員加1名社區干部或市場監管員組成的“3+X”攻堅專班,仔細檢查轄區內各垃圾分類投放點位,對地堆垃圾亂投現象即查即改,對沿街店面進行垃圾分類再宣傳,嚴格落實“門前五包”。

此次行動是城北街道自今年4月以來開展的第三次專項整治行動,共涉及7個社區118個垃圾投放點位和36個重點區域。據城北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為鞏固來之不易的垃圾分類成果,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城北街道積極創新垃圾分類“三種模式”,即“在封閉小區內,繼續施行垃圾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在鄭崗山社區西城旺角等7個開放式小區,試行垃圾袋編碼入戶﹔在沿街店鋪,則堅持定時上門分類收集”。結合投放點優化布局、地堆垃圾集中整治、“衛生清運費”集中收繳等,該街道實現了垃圾投放全程可溯源管理,垃圾分類工作取得了不錯的成效,也推動了全民素質的提高。

無獨有偶,婺城區白龍橋鎮也積極創新思路,通過推進“集鎮兩定四分法”及“農村兩分法”,全鎮人居生活環境持續優化,垃圾分類工作卓富成效。

白龍橋鎮金奧花園小區是一個井然有序的成熟小區,為了讓垃圾分類工作不影響住戶日常生活,小區科學規劃垃圾定時投放時間與投放點,贏得了居民的支持和認可。同時,凡是定點投放垃圾並科學分類,就能獲得同樣的垃圾袋,居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熱情日漸提升。在白龍橋鎮臨江村,該鎮為其購置了16輛新式垃圾車,各村廚余垃圾經過小桶倒大桶、黨員帶頭分揀,垃圾清運員分類收集運送,環衛公司以桶換桶等多個流程,直接運至廚余垃圾處理中心,不僅提升了垃圾處置率,也讓各村太陽能垃圾房閑置下來,為接下來的村庄綠化騰出了有效空間。該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計劃建設47個垃圾投放點,在提升環境衛生水平的同時,將優秀工作經驗推廣,真正讓垃圾分類在全鎮實現有效覆蓋。

據悉,自婺城區全域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以來,區垃圾分類辦嚴格執行“一周一監查,半月一排名,一月一通報”的考核辦法,分四個行動小組,不定時對城區所有鄉鎮、街道、社區垃圾投放點進行檢查和打分,並每月公布垃圾分類“紅黃榜”。“紅榜”單位總結分享先進經驗,在全區推廣優秀垃圾分類辦法,黃榜單位則扣除部分運維經費。通過強有力的獎懲措施,倒逼各單位整改落實垃圾分類。

“每周的督查行動中,大多數投放點都能有效規范地運營,分揀督導員工作到位,居民分類投放也比較准確,全區垃圾分類知曉率和普及率較以前有了明顯提升。”在區垃圾分類辦相關負責人看來,垃圾分類,關鍵在“人”。如何進一步培養和提高居民垃圾分類意識,將垃圾分類融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則是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接下來,區垃圾分類辦將聯合城區各鄉鎮、街道、社區,通過上門入戶開展知識培訓與游戲競賽等多種活動,實現全民對垃圾分類從“難受”到“接受”、再到“享受”的蛻變,讓“垃圾分類”理念真正入腦入心。(梁亞偉、張紅星)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