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N”模式 湖州南潯“女當家”引領垃圾分類新時尚

2020年06月22日16:55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舊衣服屬於什麼垃圾?”“未用完的香皂屬於什麼垃圾?”……6月20日,湖州市南潯經濟開發區富強村文化禮堂,19個行政村(社)“女當家”代表隊正在緊張激烈地進行垃圾分類知識競賽。

為實現生活垃圾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確保高水平打贏生活垃圾治理攻堅戰,南潯經濟開發區以“黨建+群團”為抓手,工青婦、計生協等部門組織協同作戰,在各村培養一支能宣傳、善指導、肯實干的“女當家”隊伍,並通過“1+19+N”模式,把健康、環保、文明的生活理念送到千家萬戶。

“1+19+N”工作模式即成立1支垃圾分類“女當家”總隊,19個行政村(社)分別成立垃圾分類“女當家”分隊,開展N次垃圾分類志願服務活動。屆時,近萬名“女當家”參與其中,通過開展垃圾分類宣傳、互動問答、趣味游戲等參與性強、互動性強、體驗性強的參與方式,多形式、多角度、多維度宣傳普及生活垃圾分類知識。

現場,經過抽選題目、派選“女當家”代表回答的形式,19隻隊伍以近滿分的成績進入下一環節。“作為第一位上場的‘女當家’,其實還是有點小緊張,好在有日常知識儲備,一題都沒錯。”直港巷村“女當家”代表隊錢雪琴說道。而洋南村“女當家”代表隊鐘琴則表示,這些知識對實際操作也是一種指導,通過競賽對垃圾分類的知識點又進行了更新,知道了奶茶蓋如果被污染了就屬於其他垃圾,如果是干淨的就是可回收垃圾。

在垃圾分類實戰演練環節,同心村代表隊以45秒的成績脫穎而出,108張卡片准確無誤地分類在4個迷你垃圾桶內。南潯經濟開發區婦聯負責人表示,每位“女當家”都是家庭生活垃圾分類的宣傳員、引導員、監督員,這種寓教於樂的形式能提升“女當家”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度與准確性,主動參與、發動群眾“能分、會分、願分”。

“開發區19個行政村(社),現每天產生的生活垃圾在110噸左右,易腐垃圾近3.5噸,推動生活垃圾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迫在眉睫。”南潯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任重道遠,它既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垃圾分類“女當家”將在改善環境質量、帶動綠色發展、引領綠色生活等方面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高曙瑛)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