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縉雲:奏響“紅+綠”融合發展變奏曲

王麗瑋

2020年06月22日22:10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前不久,麗金台溫邊境革命紀念館迎來了又一批參觀的客人,四十多位縣交警大隊的交警們來到這裡重溫革命歷史。近年來,麗水縉雲縣一手擦亮生態底色,一手挖掘紅色文化,演繹出了一首首“紅+綠”融合發展的變奏曲。

三溪鄉地處麗水、台州、金華、溫州等市縣邊界括蒼山的交通要道,在革命戰爭時期,是我黨革命斗爭的重要游擊區。粟裕率領的紅軍挺進師、傅振軍帶領的中共處屬特委游擊隊都曾在三溪留下過戰斗足跡。

三溪鄉黨委書記盧錦亮向參觀游客介紹當地革命歷史。王麗瑋攝

“三溪的紅色文化深厚、紅色資源豐富,如何發揮自身優勢,把紅色資源與綠色稟賦相結合,創新實踐‘紅綠’融合發展,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難題。”三溪鄉黨委書記盧錦亮說道。

退休干部吳俊輝多年來一直熱心三溪鄉紅色文化的整理挖掘工作。在他的組織、帶動和身體力行下,一部恢弘的三溪鄉革命史,從塵封的記憶裡浮出了水面。正是得益於這份寶貴的文化遺產,三溪鄉黨委決定建紀念館,留住“紅根”。

麗金台溫邊境革命紀念館於去年9月落成,館裡現有圖文120多幅,展品50多件,講述了浙西南革命斗爭波瀾壯闊的歷史,至今已有210多批次4000多人前來參觀。

全程37公裡的括蒼天路每年吸引著大批越野團隊前來體驗。王麗瑋攝

憑借深厚的紅色文化和豐富的紅色資源,三溪鄉全面規劃、打造以紅色歷史文化為引領的“紅綠黃藍古”五色文化旅游鄉村。總投資2.3億元的猛峰尖戶外運動休閑小鎮項目,已為該鄉帶來20多個國內知名越野團隊2000多人前來體驗。

仙都5A風景區位於東西約10公裡的好溪兩岸,由小赤壁、倪翁洞、鼎湖峰等游覽區組成,計有72奇峰,18處名勝古跡。從西入口進入景區,沿6.8公裡仙都風情綠道一路走來,一步一景,賞心悅目。

據仙都管委會工作人員介紹,自2016年提出創5A景區目標以來,當地以“不砍一棵樹,護樹為先,繞著樹走”為原則,時刻踐行生態保護理念。2011年至2019年,仙都景區門票收入從1000多萬元增長到4800多萬元,年游客量從20多萬人增長到300多萬人。

仙都5A風景區一步一景,美不勝收。景區管委會供圖

仙都軒轅文化街的“開心麻花”民宿以好溪奇石布景,以真誠熱情待客,從2017年營業至今,回頭客眾多。民宿主人麻紅艷說,“隻要有時間,就會根據游客喜好,帶他們去景區或是周邊鄉村旅游景點感受原汁原味的本土風情,給他們介紹各地的人文景觀,讓游客更好地了解縉雲本土文化。”

在仙都景區裡,像“開心麻花”這樣的民宿比比皆是。目前景區內有242家民宿、農家樂,2019年直接營業收入2.04億元,是省內最大的民宿、農家樂集群之一。

據悉,縉雲將繼續堅持開拓以紅帶綠、以綠托紅的融合發展之路,讓“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光芒,讓“紅+綠”在縉雲大地上融合出新面貌、新氣象。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