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臨安村社黨組織結對共建謀發展

管光前

2020年06月22日09:10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治理攜手進 發展傳幫帶

杭州臨安湍口鎮三聯村有一項傳統特色產業——古法索面。如何打響三聯索面的市場知名度,讓索面成為強村富民的重要產業,一直是三聯百姓和村“兩委”極力想做好的一件事﹔與此同時,地處臨安東部的板橋鎮桃源村在集體資產盤活上很有一套。讓兩個村開展“東西聯盟”,也許會為三聯索面開拓市場帶來新的思路。

昌化鎮白牛村和清涼峰鎮玉屏村都是“淘寶村”,前者是淘寶明星村,后者則起步相對較晚。雙方結對后,在電商平台建設、市場資源共享、電商人才培養等方面可以實現“傳幫帶”。

6月19日,臨安舉行“天目鋒行·攜手進”村社結對共建活動。包括三聯村與桃源村、白牛村與玉屏村在內的14對村(社)黨組織結成了結對共建伙伴。

結對共建活動以村(社區)為單位,在臨安東中部地區的星級黨組織、“最強黨支部”中挑選一批綜合實力較強的示范村,採取“一對一”結對方式,與中西部地區需晉升星級黨組織或集體經濟薄弱村進行結對。聯建雙方將不定期開展村兩委班子交流會、常態化聯系走訪、先進典型學習會、共辦黨員教育培訓班、技術經驗分享會、共過組織生活、開展打擂比武等活動,落實“組織聯建、黨員聯育、活動聯抓、產業聯興”的結對要求,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相促進、共同提高”。力爭實現“雙整”(整鎮推進、整區提升)達標村100%、示范村1/3以上的年度目標。

談及開展東西結對的初衷,臨安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近年來,臨安通過“雙整”、“黨建雙強”和星級黨組織評定等,培育了一大批示范型黨支部和“領頭雁”,堡壘指數和先鋒指數顯著提升。但東西部黨建工作還存在差距,有的村缺乏經營村庄的理念,有的對集體經濟如何加快發展缺乏思路,有的基層治理能力欠缺。面對中央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切實加強基層組織特別是軟弱后進黨組織的幫帶、培育和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從經濟發展要求看,臨安撤市設區后,東部區域憑借區位交通、生態人文、商貿輻射和產業平台等優勢,在承接市區要素溢出和市域人口轉移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東中西部的發展差距出現了逐漸擴大的趨勢,開展跨區域村社結對共建,就是要在產業、環境、文化、治理等方面加大溝通交流和互通有無,結成發展共同體,在鄉村振興中攜手並進、共同提高。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