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拆用並舉,城鄉接合部舊貌換新顏

張凱凱

2020年06月22日09:33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拆用並舉,城鄉接合部舊貌換新顏

寧波鎮海區招寶山街道張鑑碶社區廟前路兩側正迎來一次徹徹底底的“改頭換面”:此前搭建成“別墅”的店面房拆除了雨棚以上的“二樓”,積灰、破損、材質各異的店面招牌被盡數取下更換……“張鑑碶社區的前身是張鑑碶村,這裡是招寶山街道范圍內唯一的城鄉接合部。”社區黨總支書記王利海介紹,目前,沿街店鋪拆改行動已進入尾聲,涉及違建的30余家店鋪均已整治完畢,共計拆除違建800平方米,更換破損廣告69處。

城鄉接合部居住人口組成復雜,管理、保潔水平低下,機動車、非機動車停放無序……為徹底改變“臟亂差”狀況,全市綜合行政執法部門迎難而上,向海曙區高橋鎮商會大廈周邊、江北區孔浦街道拆遷區域等近20處城鄉接合部“亮劍”。

“基礎設施不完善是城鄉接合部的一大特征。因此,整頓行動將以清理違法建筑為突破口,增設停車位,完善市政設施,拆用並舉。”市“三改一拆”辦相關負責人說。

以張鑑碶社區為例,廟前路、沿河路位於張鑑碶菜市場周邊,人流密集。招寶山中隊執法隊員吳月皓介紹,為了順利完成拆違工作,執法隊員與街道、社區干部一起,挨個登門同商戶進行溝通。“最終,主動配合拆違、支持改造的商戶達到了100%!”

拆改之余,全市綜合行政執法部門還積極謀劃,開展架空線整治、綠化提升、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並利用“騰出來”的空間補齊公共衛生間、垃圾分類設施等“短板”,讓城鄉接合部更宜居。“利用拆改騰出的空間,我們將建設一個可停放40輛汽車的停車場,還將利用邊角空間合理規劃停車位。”招寶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忻文杰說。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