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135.7萬,“名士鄉”人才大擴容

徐晶錦

2020年06月22日09:45  來源:紹興日報
 
原標題:135.7萬,“名士鄉”人才大擴容

在先后獲得近4000萬元融資后,日前,位於紹興濱海新區的浙江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獲得數千萬元融資。公司董事長、高層次人才余波說,“普施康”在芯片領域的技術已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風投公司正爭相拋出“繡球”。

余波是紹興嵊州人,留美博士,2013年,他被“紹興海外英才計劃”吸引,帶著夢想回國創業,成立紹興普施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帶領團隊從事體外診斷試劑的研發,曾獲得第七屆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優秀企業獎。“紹興是一塊能成就人才的熱土,不僅扶持政策給力,政府還幫我們搭平台、找市場,選擇紹興沒有錯!”余波說。

享有“鑒湖越台名士鄉”美譽的紹興,向來求賢若渴。近年來大力推進的人才生態建設,更是向人才釋放出強大的“磁場”。據市委人才辦統計,截至今年5月,全市人才總量達135.7萬人,累計引進和入選國家級引才計劃人才192名、省級引才計劃人才158名、“海外英才計劃”人才885名,為紹興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紹興的引聚才之路並非一路高歌,也曾陷入低谷。2000年底,全市人才總量17.1萬人,省內的台州16.5萬人。兩年后,這一數字變為紹興20.4萬人,台州23.6萬人,台州人才增量是紹興的2.2倍。放眼長三角城市,蘇州當時的總人口是紹興的1.3倍,但人才總量卻是紹興的2.3倍。有了強烈的危機感,紹興迅速推行“人才強市”戰略,人才開發開始發力加速,到2007年底全市人才總量突破50萬人。

“隻要是人才,在紹興都能找到適合的舞台。”市委組織部人才處處長馬彩君說,實行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是紹興一直努力的方向。近20年來,從《人才發展規劃》到《人才強市三年行動計劃》,從人才新政20條到人才新政3.0版,紹興不斷拓寬引才育才視野,引才力度持續加碼。由注重海外人才向海內外人才並重轉變,由注重引進人才向引進培養並重轉變,由注重高端人才向高層次、基礎性、技能型人才並重轉變,人才基本盤進一步做大做強。

為實現人盡其才,紹興突出打造優勢平台,強化平台對人才的吸附效應,更好滿足人才的發展需求。“引才要結合產業優勢,精准引才,讓高端智力真正推動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市科技局副局長王洪海說。圍繞念好“兩業經”及高水平推進紹興科創大走廊建設,紹興加快推進產業創新服務綜合體、產業協同創新中心、特色小鎮等創新平台建設。如今,紹興集成電路產業平台、濱海新區高端生物醫藥產業平台這兩個省“萬畝千億”新產業平台,已成為紹興高端人才集聚的高地。

特別是今年以來,在疫情沖擊下,紹興廣大人才科技企業用創新力提升“免疫力”,化危為機,逆境突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成為紹興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所在。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