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開化中村鄉助力低收入農戶增收

鄭理致

2020年06月22日09:49  來源:衢州日報
 
原標題:中村鄉助力低收入農戶增收

“現有正宗土雞蛋67個,土蜂蜜10斤,土雞多隻,欲購從速……”6月17日上午,衢州市開化縣中村鄉扶貧專員在低收入農戶農產品銷售群裡發布了一條“帶貨”信息后,僅半天時間,新門村低保戶楊新寶家中的土雞蛋、土蜂蜜等農特產品便銷售一空。

2014年,在外打工的楊新寶因尿毒症不得不回家休養,靠養土雞、中蜂維持生活。今年2月,新門村村委向包括楊新寶在內的13戶低保戶免費贈送了20隻土雞苗。土雞漸漸長大,土雞蛋產量也噌噌上漲,但銷路一直沒打開。起初得知鄉扶貧專員要幫他賣雞蛋,楊新寶還半信半疑,沒想到半天時間,他存下的土雞蛋就銷售一空了。

今年4月,中村鄉組建了“中村鄉低收入農戶農產品銷售群”,將幫扶干部、社會愛心人士納入其中,通過抖音、微信帶貨等方式,幫助低收入農戶銷售農特產品,由結對幫扶干部負責送貨等售后服務。目前,銷售額已達3萬余元。

“線上+線下”拓寬銷售渠道已成為中村鄉精准幫扶的一項重要舉措。結對幫扶“百千萬”奔小康工程開展以來,全鄉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工作要求,堅持以產業振興為先導,大力發展“一村一品”。結合各村差異化的產業定位,目前全鄉已安排50余人從事茶葉採摘、清水魚塘管理等農業產業,70余人參與中蜂養殖、小香薯和紅高粱種植等產業項目,20余人參與來料加工、農家樂等產業,15人從事村級公益性崗位,確保實現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聯戶干部與低收入農戶‘1對1’幫扶的基礎上,確保每兩個月至少走訪一遍全村所有低收入農戶,及時了解農戶需求,尤其是針對聯戶干部個人難以解決的問題,可通過所有組團成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共同為農戶排憂解難。”中村鄉黨委委員、副鄉長段岳平表示,該鄉為285戶低收入農戶“私人訂制”幫扶計劃,下一步,中村鄉將持續完善幫扶工作推進和長效運行管理機制,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責編:張帆、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