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查溯源 浙江在全國率先推出冷鏈食品追溯系統

2020年06月23日08:2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6月23日電 (張麗瑋)為進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追溯體系,強化疫情防控,昨天,浙江省冷鏈食品追溯系統(簡稱“浙冷鏈”)在全國率先上線。該系統以進口食品經營企業和農產品批發市場作為進入浙江供應鏈首站,利用“冷鏈食品溯源碼”實現從供應鏈首站到消費環節產品最小包裝的閉環追溯管理,全面掌握冷鏈食品供應鏈流向。

據悉,追溯系統首批將對進口生食水產品進行賦碼、掃碼,后續逐步擴展到重點冷鏈食品。

通過支付寶輸入“浙冷鏈”,可進行相關登記與查詢。

浙江省冷鏈食品追溯系統共分三大節點:一是供應鏈首站“進賦碼、出掃碼”。對進口和省外的冷鏈食品,進口企業和農批市場在產品外包裝上加貼“冷鏈食品溯源碼”,通過“浙冷鏈”掃碼初次錄入產品信息,完成供應鏈首站賦碼。產品出庫時再次掃碼錄入購買人信息。二是下游經營者“進出掃碼”。農貿市場經營戶、大中型商超、餐飲單位、冷庫和生鮮電商在產品入庫時,通過“浙冷鏈”掃碼錄入進貨時間數量和產品規格等基本信息,出售時再次掃碼記錄採購者信息。三是公眾“掃碼查詢”。消費者通過“冷鏈食品溯源碼”掃碼獲知購買或食用的進口和省外冷鏈食品的產品信息,包括輸出國家或地區、生產或進口批號、產地証明、生產日期、保質期、進口商或供貨者信息、進口產品檢驗檢疫信息等。

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浙冷鏈”系統是實現冷鏈食品全鏈條追溯管理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將聯合海關、商務等部門依托“浙冷鏈”系統,全程掌握產品流向,對未按規定賦碼的產品進行重點檢查,如發現來源可疑、貨証不符、証照不全等情況一律予以查封。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