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水雲和:“木玩小城”講述紅綠融合發展新故事

2020年06月23日17:11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在紅旗廣場升國旗、重溫入黨誓詞、古楓樹下聽老黨旗的故事、參觀紅軍宿營舊址、戰壕、重走紅軍路等…………隨著七一臨近,麗水雲和安溪畬族鄉黃家地自然村的“戰斗黃家地·忠勇嚴山村”初心研學線,迎來了周邊基層黨支部的一批批黨員和游客,在這個曾留下過革命先烈英勇足跡的小山村接受紅色文化洗禮。

據統計,“戰斗黃家地·忠勇嚴山村” 初心研學線自去年6月推出以來,已接待了縣內外100余個體驗團隊、1萬余人次參觀,僅此一項,村集體創收6萬余元,同時還為在家村民提供了20多個就業崗位,帶動了村裡的高山雪梨、西瓜、蔬菜等農產品的銷售。今年,當地正在謀劃,如何用好三把金鑰匙、實現“跨山統籌”上做好文章,把豐富的本土紅色資源融入到優質的黨性教育資源中,讓雲和的紅色資源“活”起來,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

在歷史的光輝中,雲和一直是一片紅色熱土,曾是浙江抗戰中心,是浙西南重要革命根據地,在革命戰爭年代,革命先驅在此留下了光輝戰斗足跡,為雲和留下了寶貴的“紅色精神財富”。近年來,隨著紅色旅游的逐漸興起,雲和充分發揮深厚的紅色文化底蘊優勢,讓越來越多的紅色鄉村在綠水青山間綻放光彩。

石塘鎮小順村位於甌江之畔,這裡依山傍水,交通便捷。1938年,浙江鐵工廠在小順建立﹔1939年,周恩來視察小順並發表著名的工人頂天立地演講……2016年,依托紅色抗戰文化,小順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成投入運營,推出了愛國主義教育服務項目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升營等一系列體驗活動。2018年,小順村在原有黨員培訓套餐基礎上新開設了“初心使命”“鄉村振興”等主題套餐,同時,還新建了佔地面積490平方米的初心廣場,將黨的光輝歷程,以及紅船精神和小順精神進行了集中展現,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團隊。截至目前,共接待1000多個團隊,近2萬余人次前來學習體驗,實現村集體收入200余萬元。

近段時間,小順軍民融合訓練基地項目在基本完成訓練場地等一期工程后,正緊鑼密鼓進行教學樓、配套宿舍樓等二期工程建設。該項目總投資約2740萬元,規劃用地面積7000多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訓練場地、教學樓、配套宿舍樓、餐廳、接待樓等。二期工程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小順村的旅游配套服務設施,豐富小順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內涵,更好地開展紅色研學游,為小順“紅綠”融合發展添磚加瓦。

連日來,石塘鎮長汀村村口的道路拓寬施工隊伍正在抓緊作業,拓寬后的道路,制約長汀發展的交通瓶頸將不復存在。長汀村原先是個典型的“空殼村”,交通不便,經濟薄弱,70%的青壯年勞動力外出創業,一年村集體收入隻有4萬元。2015年以來,雲和在“十裡雲河”美麗鄉村風景線的創建中,將該村列人重點精品村培育,並利用荒廢的灘涂和湖面資源,大膽提出並實施以“陽光沙灘,山裡看海”為創意賣點的淡水沙灘項目,填補了麗水市及周邊區域人工沙灘的空白,並一舉走出了“衰落”到“復活”的鄉村振興之路。

“長汀沙灘”已成為麗水鄉村旅游的一張金名片,帶動了該村鄉村旅游產業的迅猛發展,農家樂民宿從零起步已發展到13家,床位70個,全村在沙灘景點從事擺攤、保潔安保等村民達211人,實現了80%村民在家門口創業就業,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14200元增加到2019年的34000元。目前,已累計接待游客160多萬人次,鄉村旅游收入達4000多萬元,為村集體經濟創收350余萬元,創造鄉村振興的“長汀模式”。“下步將繼續切實發揮紅綠資源優勢,做好紅綠融合文章,進一步謀劃落實好小順、長汀等地的生態旅游項目。”石塘鎮相關負責人表示。(王麗瑋)

(責編:王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