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村民需要,我會干一輩子” 湖州長興鄉村醫生服務村民35年

楊斌英、宋英杰

2020年06月23日08:0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長興鄉村醫生服務村民35年

在湖州長興縣和平鎮琛磧村,有一位遠近聞名的鄉村醫生。由於小時患小兒麻痺症,他落下終身殘疾,兩支拐杖伴隨他五十多年。他的名字叫范虎勇,今年55歲,35年如一日堅守山旮旯裡行醫,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農村基層衛生事業。

“稍微懂事了一點之后,我就想當個鄉村醫生,就是希望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不再重演。”6月10日8時30分,走進和平鎮琛磧村衛生服務站,鄉村醫生范虎勇收拾好藥箱,又像往常一樣,拄著雙拐出了門。他說,雖然自己的腿比不上正常人,但他可以用雙倍甚至更多的努力,來彌補這個缺憾。

因為從小患病,范虎勇的行醫路相比於他人要艱苦、坎坷許多,但是他從來沒有退縮過。“太讓他費心了,他自己行動不方便,刮風下雨還都來給我送藥。”82歲的琛磧村村民程奶奶一提起范醫生,直夸“比親人還親”。

原來,2016年4月程奶奶患病,但是家庭情況有些特殊,經濟拮據又長期孤身一人在家,考慮到這些情況,范虎勇每隔一天都會親自把藥送到她手中,直到她康復為止。

“病魔不可怕,重要的是保持樂觀的心態。我去送藥的時候經常和她聊聊天,講講新鮮事,她心情好了病就好得快。”范虎勇說。他還道出了多年行醫的“秘訣”——拉家常,拉著拉著和村民的關系就近了,大家也把他當親人一樣。

據了解,琛磧村衛生服務站位於和平鎮西南端,所轄23平方公裡1900多口人。因為是山村,難免山路崎嶇,又要來來往往走村串戶,對范虎勇來說尤其艱難,但他一走就是35年。

2016年,國家推出“簽約家庭醫生”,切實推進農村醫療體制改革。為了讓村民了解政策,范虎勇白天接診,下班走訪,帶著團隊走遍每家每戶宣傳,琛磧村簽約人數1094人,超額完成指標。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還制定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對所有簽約家庭進行分類管理,如一般健康家庭每季度發健康教育短信或電話隨訪一次﹔有慢病患者的家庭按照管理規范進行定期隨訪﹔有臥床病人的家庭如有需求隨時上門診療等。

如今,琛磧村高血壓規范管理率達82%,血壓控制率達64%﹔糖尿病規范管理率達80%,血糖控制率達50%。通過有效干預、規范管理,社區慢病並發症發生大幅減少。

“做鄉村醫生,就要扎根山裡一輩子。”這也是范虎勇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這些年,不管是寒冬臘月,還是炎暑伏天,哪怕是大年初一,范虎勇都不曾休息。

如今范虎勇年紀大了,許多病人都不忍心讓他出診,寧可自己走到服務站去看病。但是對於一些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的患者,老范還是堅持走訪問診。

他說,“隻要村民需要我,我會干一輩子。”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