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陽村級財務進入網上審批時代

駱炳浩

2020年06月24日08:29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富陽村級財務進入網上審批時代

昨天(6月23日)上午,數筆支出款項在村支兩委周二例會上通過聯審聯簽后,杭州富陽春江街道春江村報賬員羊敏把村級資金使用內容、原始憑証錄入“富陽區村級財務網上審批系統”。

“接下來,街道相關人員會在規定時限內完成線上審核,不再需要我去街道辦事處挨個找人簽字了。”羊敏說,除財政項目資金實行第三方監管,需提交銀行復查,其余資金均可完成銀行直連支付,不再需要報賬員前往銀行櫃台撥款了。

據統計,截至5月底,富陽已有273個村(社)完成村級財務網上審批系統建設,累計通過線上審批25607筆、金額9.95億元,退回1289筆、金額7873.79萬元,提高了審批績效,減輕了報賬員“跑簽”壓力。

富陽共有288個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統一實行“村賬鎮管”“一年一審計”,有效規范了村級財務管理。然而,由於審批人員多、外出頻繁,村級人員普遍反映“跑腿多”“審批繁”“撥款慢”。為此,去年,富陽在三個村試點啟用村級財務網上審批系統,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的模式——村級層面保留紙質簽字,鄉鎮(街道)審核在電腦端、移動端操作,村級集體資金往來有留痕、可查詢、可追溯。計劃到本月底,村級財務網上審批系統使用實現村(社)全覆蓋。

富陽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說,三年前,該區就明文規定3萬元以下資金審批由鄉鎮(街道)“三資”中心審批即可。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很多“三資”中心怕擔責,對村級集體資金審批往往不按金額細分審批流程,採用一刀切方式,全部按照大額資金審批流程進行審批。即使是幾百元的資金支付,也要過五關斬六將。針對這一情況,今年3月,富陽出台《關於規范村級資金使用審批的指導意見》,在村級財務網上審批系統中固化零星資金、小額資金、大額資金使用審批權限和工程項目類、非工程項目類審批流程,杜絕鄉鎮(街道)自行加碼。

富陽還推出村級收款“一碼通”和村級支付“村務卡”,助推“清廉村(社)”建設。村級“一碼通”,付款方可通過支付寶、微信、豐收互聯、雲閃付4種方式實現網上支付,報賬員再也不用跑銀行“交錢”。而“村務卡”的推出,讓村級工作人員在小額支付時,可實現微信、支付寶等途徑綁卡消費,無須自行墊付,縮短採購、報賬流程。從本月份起,富陽村級備用金從8000元下調到1000元,力爭年內實現村級“零”現金收支體系。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