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國漫從本土文化裡汲取養分

王廣燕

2020年06月24日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國漫從本土文化裡汲取養分

黃四眉犬、獨月映天、烏犬蓋印、鐵包金犬……最近,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畢業展在線上展出,視覺傳達設計系本科畢業生楊梅皛的一組名為《柴門犬吠》的插畫作品火“出圈”,在社交網絡引來數萬人圍觀。畫作中,由水彩繪出的不同花色的中華田園犬,在山間小溪、林中古剎盡情嬉戲,憨態可掬的模樣打動了網友。

“一開始我覺得這只是比較個人的創作,沒想到挺多觀眾對我的畢業創作很有共鳴。”楊梅皛說,自己只是想用畫筆重現中華田園犬與人們和樂相處的時光,觀眾的反響讓她很意外。有網友被勾起關於中華田園犬的美好回憶,“想起了以前在老家天天陪我玩,生命力頑強而且名字代代傳的‘大黃’。”還有觀眾說道,“這何嘗不是把我們的生活體驗用更加生動活潑的方式表達出來啊,太棒了!”

在大學畢業之際,楊梅皛計劃養狗,“作為中國人,對於中華田園犬有種特別的情懷,它們好養活、不嬌氣,還有很多珍貴的品質。”查閱中華田園犬的現狀后,楊梅皛卻發現本土犬種相較其他品種不被重視,於是產生了用畫作為其正名的想法,“願人們能想起這些曾陪伴我們祖祖輩輩千百年的小生靈,不讓這些聰慧而忠貞的犬種逐漸淡出人們的視線。”

楊梅皛的畢業創作從去年12月持續至今年5月,她向從事中華田園犬保育工作的朋友請教了許多問題,“比如中華田園犬的地區分布和品系,還有體態特征。單是尾巴的特征就有筆尾、箭尾、金錢尾、鐮刀尾等七種。”她通過收集網絡圖片、旅行中的寫生,記錄中華田園犬的各種姿態,還參考民間古書《相狗大全》,挑選了六十四種較為常見的花色,重新繪制並歸類。最終呈現出的中華田園犬,既符合真實田園犬的特征,又有著親切可愛的氣質。

在作品中,中華田園犬嬉鬧的背景滲透著濃濃的中國風,有的是在紅牆前,還有的是在廟宇旁,“我家住在四川,在創作中我去青城山下的一個古鎮採風,拍攝了很多張土狗在古鎮寺廟附近打鬧的照片。”楊梅皛說,家鄉的風光成為她創作的靈感。

盡管剛剛大學畢業,筆名“三白蟬”的楊梅皛堅持創作民間傳統文化題材的漫畫,已經在網絡上收獲了一批忠實粉絲。她的《龍門陣》系列畫作以中國傳統文化裡的圖騰龍為題材,描繪了豐富多彩的龍的形象,“從春秋戰國模糊的竊曲紋到漢代纖細卻矯健的龍身,從盛唐時期蒼勁而富有氣勢的龍到清朝時繁復盤繞的龍,不同時代裡龍有不同的意義。今天的龍可以是有情感、有智慧,與人友好還有超能力的一種生命。”

楊梅皛還曾創作過《俗神小冊》,將灶王、鐘馗等中國人耳熟能詳的民間傳說人物賦予自己理解的形象,讓快被遺忘的老故事煥發出新的活力。

目前,楊梅皛已經與幾位好友共同創業,他們將繼續從中國本土文化裡取材,創作更多國漫作品。“平時我也關注日本動漫,日本動漫已經有自己完整的體系,我們照搬是無法超越的,而中國本土文化的寶庫是挖掘不完的。走出國漫自己的風格,這也是我的願景。”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