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嚴把“三端”送清水入湖

史舒頻

2020年06月24日09:00  來源:湖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嚴把“三端”送清水入湖

這段時間,湖州長興縣林城鎮商貿集中區內,施工人員正緊鑼密鼓鋪設管道、修建污水井,對污水管網進行改造提升。“原先街區的部分管道出現破損和滲漏,改造中將重新鋪設7000多米新型PE管材,涉及近400戶商家。”縣治水辦負責人說,水環境整治稍一鬆懈就會反彈,近期全縣開展“污水零直排”專項督查,補齊截污納管的局部盲區和短板。

總磷是水體富營養化的關鍵指標。近年來,全市以提升城鄉河湖水質為重點,鎖定前、中、后“三端”精准降低污水總磷濃度。

在前端,將商貿街區、工業園區、農業基地等各類污染源納入污水管網,通過打通斷頭管、修復破損管、糾正錯接管、疏通淤積管,暢通全市污水管網脈絡。年底前,力爭完成279個“污水零直排區”建設,包括204個居民生活小區、38個商貿集中區和37個鄉鎮(街道),確保污水“應截盡截、應處盡處”。針對餐廚垃圾中磷含量高的現狀,積極推進垃圾分類,將餐飲產生的油脂、殘渣等廢棄物分類收集處置,有效減少高磷濃度餐飲廢水進入污水管網。對工業企業排放的污水按因子和濃度上浮收取污水處理費,總磷排放在基准值基礎上,每上升0.5毫克/升對應提高0.2元/升污水處理費,通過價格機制倒逼企業降低總磷濃度。

在中端,全面推進污水處理廠、污水泵站等工程建設,建成鎮級污水處理廠44座,實現鎮級以上污水處理設施全覆蓋,日處理污水總能力達98.775萬噸,平均運行負荷率83.12%。將現有加藥泵、二次提升泵升級改造為變頻控制,實現根據進水水量和水質變化自動調整藥劑投加量,更加精細化、智能化地控制污水處理流程,各污水廠總磷消減率達98%以上。

在后端,通過監控平台對污水處理廠出水水質進行24小時在線監控,任一指標連續4小時超標即刻觸發預警﹔每季度針對氮磷等指標開展現場監測,去年全市共開展污水監督性監測69家次,出具監測報告共74份,確保超標排放查處“零遺漏”。

通過嚴把“三端”,目前全市位於國控斷面上游的12座城鎮污水處理廠出水總磷平均濃度均低於0.2毫克/升,其中5座污水處理廠出水總磷平均濃度低於0.1毫克/升,較城鎮污水處理廠一級A排放標准每日減少總磷排放52.79噸﹔全市13個國控斷面水質均穩定保持在Ⅲ類水以上,其中安吉荊灣斷面水質接近I類水標准,實現一江清水送太湖。

(責編:張麗瑋、王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