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情化解千千結——浙江信訪改革紀事

黃珍珍、丁海濱

2020年06月25日09:08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傾情化解千千結

“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了。”近日,寧波市民嚴某給當地“12345”政務服務熱線的辦事效率點贊——前不久,他打電話反映住所附近河面漂浮著一層氣味刺鼻的柴油。接訴后,鎮海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聯合區生態環境分局沿河排查油污源頭,發現是從一家公司牆體滲出,當即要求該公司整改並清理河面。

電話撥通“12345”,一個號碼找政府﹔走進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下稱“矛調中心”),一站化解煩心事……近年來,浙江緊緊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在提升信訪工作專業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等方面持續發力、走在全國前列。

近年來,全省信訪形勢持續好轉,信訪事項辦理質量效率顯著提高,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2019年,全省來信和來訪總量比上年下降10.4%。近5年全省初信初訪化解率達95%以上,累計化解信訪積案超2萬件,信訪件辦理平均天數縮短至3.65天。

浙江信訪正以累累碩果,為建設“重要窗口”保駕護航、助力添彩。

矛調中心

一站化解煩心事

“我們來採白茶,結算工資時沒談攏,大包工頭說‘按日’結算,小包工頭說‘按斤’結算,兩種方式相差3萬多元。”4月11日,採茶工蘭某走進湖州市安吉縣矛調中心。當天,經過多部門協調,各方達成協議:共發放55名採茶工工資15萬余元,其中差價由大、小包工頭按比例承擔。

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暢通群眾信訪渠道。以往,群眾遇上麻煩事要跑好幾個部門,如今,當地紀委監委、法院、檢察院、公安、信訪等單位的相關業務部門在矛調中心成建制常駐,民政等部門則動態輪駐,其他單位業務部門因需隨駐。多部門集中辦公、集約管理、集成服務,讓訴求、受理、分類、導辦、銷案、監督等步驟由多部門一同處理、一地處理,隻需進一扇門就可實現矛盾糾紛“一站式受理”。今年3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安吉縣矛調中心考察,肯定了這一創新做法。

作為“楓橋經驗”發源地,近年來,浙江始終堅持深化縣級矛調中心建設等改革舉措,將“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信訪領域拓展和延伸。去年底,浙江已實現89個縣級矛調中心全覆蓋,真正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群眾解憂“最多跑一地”。

干部下去多了,群眾上訪少了。浙江連續17年開展領導干部下訪接訪活動,已形成省級領導帶頭接訪、市級領導定期接訪、縣級領導開門接訪、鄉鎮領導隨時接訪、村居干部上門走訪的五級大接訪機制。在湖州市德清縣,矛調中心提前一個月公示領導接訪排班表,群眾可以按領導分管工作點單信訪﹔在溫州市洞頭區,“雲上洞頭”APP每月公布接訪領導安排,並開通了電話、網絡預約服務。

矛調中心,使領導干部有了下訪接訪的主陣地,一批疑難信訪問題得以推動解決。今年以來,省市縣三級領導共接待群眾1萬余人次,化解各類矛盾糾紛3000余個,為省域善治提供了有力保障。

數字賦能

群眾少跑腿

“真是太方便了,拿出手機動動手指,問題就解決了,很給力!”這是浙江推進“互聯網+信訪”工作以來不少群眾的直觀感受。

如何讓群眾的合理合法訴求及時得到解決?浙江的答案是: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2016年7月1日,浙江統一政務咨詢投訴舉報平台正式上線運行,以統一的市長熱線號碼“12345”對外。該平台貫穿省、市、縣、鄉四級,聯通所有政府部門,形成一張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投訴接收網絡,老百姓想咨詢投訴,可隨時隨地登錄“統一平台”或撥打“12345”。

特殊時期如何確保群眾訴求及時得到回應?今年疫情期間,這個“統一平台”成為戰“疫”服務台,“12345”24小時在線、全天候暢通。

早在春節前夕,省信訪局就提前謀劃部署春節期間全省12345熱線和網上信訪辦理工作,要求各地主動與衛健委、疾控中心建立對接機制,動態提供相關情況。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變化,全省各級12345熱線中心同步響應,取消假期、增派人員,省信訪局在統一平台中嵌入“智能客服”,每日更新維護“疫情知識庫”,精准解答群眾咨詢。

“網上信訪不僅方便了社情民意的表達,還通過辦理流程公開、辦理結果回訪等機制倒逼職能部門提高辦理質量和效率,切實提升群眾滿意度。”省信訪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如今在浙江,網上信訪逐步成為群眾信訪主渠道。據統計,2019年浙江網上信訪佔比74.1%,比上年上升18.5個百分點,智能分派系統自動將網上信訪件分流至職能部門,日均處理信件近萬件,全年網上信訪件流轉時間從2.24天縮短至1.7天。

用心用情

解開千千結

“你們做事公正,聽得進我們老百姓的話,現在我信你們了。”前不久,見到上門回訪的信訪干部,杭州市民周某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我女兒的親事定了,等疫情過去喝喜酒,你們要來哦。”

眼前溫情的一幕,得來十分不易。2010年,周某家中房屋因新建泵站造成輕度裂痕,周某不認同專業鑒定賠付標准,持續多年上訪。為解開周某的心結,當地信訪干部、街道干部多次上門走訪,發現周某家庭困難,於是在原定賠償外為周某申請相應的困難補助,並與其妻子、女兒交流,同時發動村干部和鄰居做工作,最終用真誠贏得了周某的信任,長達10年的信訪積案終於化解。

解開信訪人心中的“疙瘩”,讓一張張信訪“問題清單”變為群眾的“滿意清單”,是浙江孜孜以求的目標。

為了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矛盾的產生,近年來,浙江持續完善初次信訪與積案化解兩手抓的工作體系,壓實首接首辦責任,建立健全“日日清、周周審、月月結”工作機制,強化跟蹤督辦和回訪核實機制,加強系統治理。2019年全省各級共交辦信訪積案8007件、化解率達88.7%,近九成以上縣(市、區)在“無信訪積案縣(市、區)”創建活動中達標,全省16個縣(市、區)成為全國信訪“三無縣”,其中麗水市雲和縣連續兩年創成全國信訪“三無縣”、積案化解率達98%。

此外,浙江還推動各地在鄉鎮、村(社區)普遍設立信訪代辦點,將觸角延伸至社會末梢,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如金華創新推出民情民訪代辦制,形成“群眾點單、干部代辦”的新型辦事投訴渠道,牢牢將矛盾化解在基層。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