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資不掉鏈 項目服務不斷線

浙江龍泉開發“招商地圖”探索“雲上招商”

徐小駿、葉煒婷

2020年06月25日09:33  來源:麗水日報
 
原標題:龍泉開發“招商地圖”探索“雲上招商”

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如何通過創新手段確保招商引資不掉鏈、項目服務不斷線?不久前,浙江龍泉在推出“不見面”招商后,又開發出了一個嶄新的“招商地圖”平台,通過雲端誠邀世界各地投資者考察龍泉、了解龍泉。

“疫情既是一次‘大考’,也蘊含著‘機遇’,面對給招商引資帶來的前所未有挑戰,我們思考的就是如何在危機中孕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龍泉經濟開發區招商局相關負責人葉紫燕介紹,對此,龍泉借助“雲”技術,開發出了“招商地圖”。用戶隻需打開手機或電腦上的系統,印象龍泉、交通區位、主導產業、產業園區、招商資源、政策扶持等信息就能清晰地展現在客戶端上,實現招商信息智慧化、可視化、場景化。

點開“招商地圖”裡的主導產業、產業園區模塊,隻見平台從主導產業、產業經濟、產業規劃、投資平台、重點企業等角度,系統性介紹龍泉的產業優勢和發展目標。而招商資源模塊則包括了地塊、廠房、樓宇、項目等資源信息,在VR全景功能下解決了招商資源“不見面考察”問題。

去年6月,開發區與浙江嘉德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簽訂選商引資合同,引進了年產2000噸吉利丁片、吉利丁粉及1000噸膠原蛋白肽生產線,達產后預計年產值8000萬元以上。“招商地圖”一上線,招商局工作人員便迫不及待來到企業,向商務經理桑子豪介紹其功能,並向他展示該公司不久前剛剛拍下的位於龍泉經濟開發區內的工業地塊。

“地圖清晰明了地展示了龍泉的空間分布、產業配套、投資推薦等信息,讓投資者對龍泉的產業和項目有了更深認識。”桑子豪表示,自己身邊也有一些有意向來龍泉投資的朋友,之前都是拿著紙質地圖與政策文本給他們瀏覽,如今有了這個“招商地圖”,日后就能為他們提供產業“一站式導航”了。

“可以說,‘招商地圖’對內是一張產業發展路線圖,對外是一張投資導航圖。”在龍泉經濟開發區會議室內,工作人員正與來自杭州的客商張漢杰視頻對話,幫助他掃碼下載“招商地圖”瀏覽。張漢杰說,地圖上的信息對於他未來的投資決策十分有幫助,讓他既了解了龍泉的山水人文,也明白了載體、產業、配套等信息,同時還能迅速查地塊、樓宇和廠房。

據了解,今年以來,龍泉市委、市政府繼續將選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動發展的核心工程,全面厲行“麗水之干”,聚焦“爭先創優”,聚力“三敢三比”,積極創新招商新模式,借助“互聯網+”探索“雲招商”。目前,已通過“招商地圖”與廣州、溫州、杭州等地客商開展多次招商洽談,多家企業已具有投資意向。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