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紹興強化清廉村居建設

監督小微權力 優化基層治理

顧春

2020年06月26日10: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監督小微權力 優化基層治理

“阿標,偉苗的兒子上個月已經工作了,低保戶名額是不是該取消了?”

“對,如果屬實就要取消,等會兒我會去核實,謝謝方叔。”

一大早,浙江諸暨市馬劍鎮石門村村監會主任陳雷標接到村民打來的電話,隨即前往方偉苗家了解情況。

最近,陳雷標有點忙。自他兼任村監察工作聯絡站站長后,村民不時會向他反映情況:精品村河道整治中的雙溪口堰壩有滲漏﹔道路拓寬工程中有一段砂石鋪設厚度不夠﹔村民老趙妻子重病,家庭困難,是不是可以申請低保補助……這些信息,陳雷標先分類整理,再由村兩委集體復核,做出相應處理。

去年以來,紹興市全域開展清廉村居建設,深化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建設,加強基層公權力尤其是村級小微權力監督。“將基層監察職能延伸到田間地頭、街巷阡陌,讓廣大群眾真正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紀檢監察工作就在身邊、正風反腐就在身邊’。”紹興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燦介紹。

“邊坡治理用的石塊,大小沒達到施工承諾,趕緊來看看!”蘭亭街道紫洪山村黨總支書記王榮安接到監督員電話,立即趕到現場。村級改造工程繁多,村裡發動村民一起監督,把工程質量一一落實。村民滿意之余,全村齊心搞建設的氛圍愈加濃厚。

王榮安說:“以前村務工作透明度有待提高,如今監察程序執行到位,每月10日一次黨員會議,會上通報工程情況,每筆預算都由村民代表會通過,每一筆賬目都公開透明。老百姓知道村裡在做什麼,心氣順了。村裡有幾個愛提意見的村民,被大家選為村民代表,為村裡監督工程,村民跟干部形成合力,發展步伐越來越快!”

“清廉村居建設是一場持久戰,隻有激發內生動力,才能讓廉潔可持續、群眾有干勁。”陳燦說,下一步,紹興將著力發掘清廉事跡,提煉清廉文化點,將每一個村居打造成為展示清廉建設成效的“小窗口”。

《人民日報》( 2020年06月26日 04 版)

(責編:祝舒銘、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