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中心城區菜市場環境衛生面貌改善

王嵐

2020年06月29日09:09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中心城區菜市場環境衛生面貌改善

向門口值守人員出示甬行碼,進入江北區孔浦菜市場后,陳女士發現菜市場面貌一新:“地面很干淨,環境不臭不濕﹔攤位也整潔,特別是生鮮攤點前都有圍擋,人靠上去衣服不容易弄臟。”

去年以來,孔浦菜市場經歷了從硬件到軟件的逐步提升。先是完成停車場配備、倉庫面積增加、分類垃圾桶設置,令經營條件大為改善。然而,菜市場不濕不臟不臭,秩序井然,還得靠管理。今年5月以來,全市市場監管部門開展的農貿市場集中整治行動,讓眾多菜市場在管理上看到了差距,行動中受到鞭策,中心城區菜市場總體面貌逐步改觀。

“抓重點、找弱點、攻難點、疏痛點,是我們做細做實做好農貿市場整治這篇文章的關鍵點。”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寧波農貿市場量大面廣,對標文明城市創建要求,首先劃定重點整治點位,聚焦全市19家問題較為突出的農貿市場和市六區(含東錢湖、高新區)71家城區農貿市場,明確部門職責和屬地責任,開展集中整治﹔在此基礎上,舉一反三,研究制定全域整治方案,分層推進農貿市場及周邊環境衛生整治。

行動中,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干部全部下沉一線,分區、分片、分點對城區農貿市場開展專項督查,每周跟蹤落實整改進度。根據各菜市場實際情況,監管人員首先找准市場及周邊管理弱點,建立問題清單、措施清單和責任清單,堅持“一場一策”。問題整改落實上,市市場監管局專門制定《寧波市農貿市場物品擺放衛生工作管理參考標准》,由各地市場監管人員指導市場改進通風、除濕設施,優化櫃台設計,如加高水產攤位防水擋板等。

針對農貿市場“整治有效果,過后易反彈”的老大難問題,市市場監管部門“深挖病根”,暢通農貿市場管理責任傳導機制,落實市場舉辦者(管理方)主體責任,推動市場由被動監管向主動自律規范轉變。

為高標准爭創文明城市創建“六連貫”,市市場監管局還引入第三方,定期對全市城區農貿市場開展測評,並排名公示。同時,在“寧波市場監管”微信公眾號上線農貿市場隨手拍平台,動員全社會力量共同廣泛參與監督,力爭文明創建不留死角、不留盲點。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