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領導干部論壇舉行

姚玲利

2020年06月29日09:23  來源:台州日報
 
原標題:全市領導干部論壇舉行

6月28日上午,台州市領導干部論壇(第114期)舉行。本期論壇邀請了上海財經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社會科學院民商法學博士李宇作“《民法典》新條文重點解讀”專題講座,借此深入推進依法行政,落實領導干部學法用法制度,推動領導干部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

李宇是國內民法領域的資深專家,曾深度參與民法典立法工作。講座中,他從什麼是民法典、民法典出台的背景和意義、民法典的主要內容和基本制度、民法典對基層工作的影響等四個方面全面解讀,具體新條文的解讀穿插著案例,讓人覺得既高屋建瓴又深接地氣,既系統全面又重點突出。

會上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具有裡程碑意義。全市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學習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貫徹實施民法典的職責使命,精准、透徹、全面理解民法典立法精神、條文精髓,做好民法典的學習和貫徹實施工作,全面提高司法公信力。

會上強調,全市各級黨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宣傳、推進、保障民法典實施,進一步抓實抓細普法責任制,把學習宣傳民法典納入全市國家機關普法責任清單,把法典精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郭揚、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