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安全衛士 他一個舉動護住了過往人群的安全

2020年06月29日16:17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在暴雨中以一己之力護住來往行人的安全衛士陳伯申,把帶電的高壓線隔離在安全距離之外……”。6月29日中午,當同事們轉發一張舉著趕鴨子的竹竿的照片時,才知道端午長假期間他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而他因為淋雨和吶喊直到嗓子還是啞的,他說這樣的驚險畫面一輩子也碰不到幾次。

原來,在端午假期的傍晚,國網三門縣供電公司員工陳伯申正開車在回家的路上,當時雷雨交加,在開到海健公路何家村路段時,忽然一陣直擊雷劈下來,劈在山旁的高壓線路上,“噼啪”幾聲很響的震動后,頭上的導線斷成兩部分。兩截粗粗長長的導線正橫挂在坡上和路面之間,還有碰到廣電數據線上的一端一直在放電,還冒著火花。陳師傅趕快下車查看情況,他拿出隨身攜帶的安全帽先給自己佩戴上,做好安全防護后,一步步靠近現場,他把自己的車子橫在馬路中間,設置了一個障礙。因為是假期期間,路上不斷有汽車和行人、三輪車、電瓶車等要通過這一路段。

“危險!10千伏高壓線接地后,產生的跨步電壓很容易傷人,安全距離應該在8米以外。”陳伯申的腦袋裡立馬閃現出這一大串安規常識。這時旁邊放鴨子的老大爺光著腳也看到了火光,走了過來。陳師傅立即提醒大爺遠離現場。他看到了大爺手裡的竹竿,當即用趕鴨子的毛竹,套上紅色的紙袋,臨時做了一個警示標志,提醒過往的車輛和行人先繞過這一地段。與此同時,陳師傅趕忙掏出手機聯系供電調控中心,匯報線路相關情況。國網三門縣供電公司運維部和濱海供電所等搶修力量立即趕到現場,進行了停電處理。看到電停了,陳伯申懸著的心才放了下來。在等待搶修人員到現場的20分鐘裡,他攔住了30多輛車和過路的行人,沒有一個人從他的障礙裡通過。為了讓大家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他不惜拿著竹竿對著過往的車輛和行人大聲吶喊,對不配合的三輪車他差點給跪下來。他一個個大聲地講明了雷雨天高壓線帶電的危險,他說自己是多年的供電高壓班成員,大家這才聽了勸告,繞道的繞道,等待的等待。晚上8點,經過專業處理,10千伏何家線斷線被接上,重新恢復了供電。(程亞軍)

(責編:郭揚、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