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頭”標准體系 讓紹鴨跑得更遠

2020年06月30日11:3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近日,由浙江省諸暨市國偉禽業發展有限公司承建的“國家紹興鴨養殖技術標准化示范區”正式被評為國家第九批農業標准化示范區,這是紹興地區唯一入選的項目。

“標准的運用,讓鴨子的產蛋率和鴨蛋質量更高了,鴨肉的瘦肉率更高,口感也更好了。這樣一來銷量好了,養殖戶的收入自然更多了。”該企業技術總監黃國濤博士說,紹興鴨是世界優秀水禽品種,也是農業農村部公布的138個國家級保護品種之一。全新的科學養殖標准的制定,改變紹鴨養殖業落后的生產狀況,提升了紹興鴨養殖業的生產水平和核心競爭力。目前,該公司的鴨肉、鴨蛋制品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公司很多網絡訂單都已停止接單。

在紹興鴨養殖示范區內,除了干淨整潔的飼養、休息間,還專門為鴨子開辟了水上活動區、陸地活動區、嬉鬧區等活動空間。糞污進行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減少了養殖過程中的畜牧污染,提升了生態環境。

“為了讓蛋鴨從養殖到深加工過程更加科學規范,我們努力實現蛋鴨品種標准化、養殖設施設備標准化、飼養管理標准化、糞污無害化處理標准化的推進。”諸暨市市場監管局標准計量科負責人潘冬寶介紹,自2019年項目申報以來,該局作為項目建設的牽頭部門,在標准的起草、制訂過程中對項目進行了全程幫扶,從品種標准化到設施設備標准化、飼養管理標准化再到糞污無害化處理標准化,幫助企業構建了涵蓋產前產中產后的標准體系,形成了比較完整的質量控制制度和監管制度。

目前,該公司在諸暨市市場監管局的幫助下共制定了行業標准1個,地方標准6個,標准覆蓋率達到90%以上,標准實施率達到100%,有效推動紹興鴨規范化繁育與養殖,提高產蛋率。

據介紹,標准化示范區的建設還推動形成了以“公司+基地+品牌”“合作社+社員+農戶”的模式,以標准化統一供應種苗、統一供應飼料、統一養殖標准、統一產品品牌、統一回收禽蛋的經營方式,輻射帶動紹興及周邊地區1650戶,推廣紹興鴨養殖1400多萬隻,實現養殖戶人均年增收3800元。

“目前,我們通過標准的打包推廣,幫助公司聯系上下游企業,建立起了以蛋鴨良種繁育為核心,集產品深加工、線上線下雙向銷售的蛋鴨農業產業化示范聯合體。”潘冬寶表示:“下一步,我們希望通過標准化示范區的成功建設,進一步帶動示范區周邊農戶,將標准化的養殖技術和理念深入到每一位養殖戶的心中,一起推動諸暨蛋鴨產業的良性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潘冬寶)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