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在浙江正式啟用

2020年06月30日19:56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人民網杭州6月30日電 (張麗瑋)今天,國家(杭州)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宣布正式啟用。據悉,該中心是全國首家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將對推動工業互聯網創新、有效、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其試點落地也標志著浙江省網絡基礎設施水平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數據資源正成為城市最重要的自然資源,浙江在全國較早意識到發展大數據產業的重要性。早在2014年初,浙江就把以互聯網為核心的信息經濟列為支撐未來發展的萬億級產業之首,其中就包含了對大數據、雲計算產業的積極謀劃與布局。

然而,隨著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興產業快速崛起,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型升級,擴展網間互聯主體多樣性、提升網間通信效率的呼聲越來越高,建設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的需求日益迫切。

在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建設方面,浙江也早有布局:2015年,浙江省啟動了爭取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試點落地的工作﹔2017年,杭州成功申報並建成“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2019年,工信部批復同意在杭州開展全國第一個新型交換中心試點,中心正式在烏鎮揭牌﹔2020年5月,在浙江省政府的部署下,在浙江省通管局指導下,浙江移動牽頭多家股東單位鼎力協作,同步開展網絡建設、公司籌建、業務運營多項工作,目前一期工程已建設完成。

此次啟用的國家(杭州)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是匯集各類互聯網企業互聯互通的基礎平台,可實現多類互聯網絡主體的全方位接入,讓數據、信息、資源更便捷的互通,降低應用企業多點部署難度,是中小企業創新創業發展的“助推器”。

今后,交換中心將以開放、共享為核心,優先開展流量交換等基礎業務服務,提供多種互聯接入方式,並可根據不同需求提供增值業務服務,包括雲服務、數據分析業務、IP地址集中翻譯、安全類等,與接入企業共建互聯網交換中心生態共同體。

據統計,截止目前,包括基礎電信企業、各類大型互聯網企業等40余家企業接入了交換中心,接入總帶寬達到了422G,不僅有效提升了企業互聯互通質量和效率,也降低了企業接入成本和互聯互通費用支出。

據了解,作為省內主導通信運營商,浙江移動積累了豐富的互聯網基礎建設資源和業務發展經驗,匯聚諸多認証專家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在牽頭組織交換中心建設工作中,積極落實蕭山信息通信產業園以及資金、配套設備等各方面資源,克服任務重、時間緊的困難,抽調骨干力量、成立工作專班,加班加點完成了網絡建設、公司籌建等任務。

“國家(杭州)新型互聯交換中心是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杭州試點建設運營新型互聯網交換中心,將使浙江率先具備立體化的網間互聯架構,進一步提升網絡整體性能可以大幅提升,對於支撐浙江打造‘網絡強省’‘數字浙江’具有重要意義。”浙江移動總經理鄭杰表示:“我們將聯合各單位加強協作,加快完善企業治理架構,抓緊構建公司運營體系,集成優化運營支撐系統,努力將中心打造成為網間互聯基礎設施建設運營的最佳樣板,成為運營商和互聯網企業和諧發展、共促共進的多贏平台,成為展現浙江‘重要窗口’建設風採的生動實踐。”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