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舉行首場公務員集體退休儀式

馬夢妍

2020年06月30日09:13  來源: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舉行首場 公務員集體退休儀式

“上崗為什麼、在崗干什麼、離崗留什麼?”

昨日(6月29日),杭州市首場公務員集體退休儀式上,來自市檢察院的周仲勛等3名新退休公務員代表,回顧了各自的職業生涯、奮斗歷程,感慨“初心和使命是接續奮斗的動力源泉”。

“我們要接過老同志交給我們的接力棒,以老同志為榜樣,持續為‘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建設和‘新制造業計劃’實施發光發熱。”杭州首次公務員榮退儀式分“初心永摯、薪火傳承、銀亮錢塘”三個篇章,除頒發“光榮退休”紀念牌傳遞組織溫暖,還專門設置“結對儀式”,為新退休干部確定結對年輕干部,推動奮斗基因代代相傳。

傳揚紅色事業,再受初心“洗禮”。包括周仲勛在內的31名新退休公務員代表,在建黨99周年來臨之際,收到了一份包含入黨初心紀念冊、老干部“初心課”精品集等的“紅色初心禮盒”。這是杭州落實組織關心關愛黨員干部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加強公務員職業生涯全周期管理的積極探索。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舉辦榮退儀式,旨在讓退休干部接受思想政治再教育,始終牢記黨員身份,始終保持初心本色,更好地完成身份轉換、融入退休生活﹔同時,向在職干部、年輕干部傳遞優良傳統,建立新老交替、薪火相傳的事業傳承機制。”

今年以來,杭州持續加強公務員職業生涯全周期管理,抓住公務員招錄、培養、激勵、退休等關鍵環節,將公務員日常管理服務中的好做法及時固化、制度化。市委組織部、市委老干部局還聯合推出干部退休管理服務“六個一”舉措,即開展一次組織談話、舉辦一場榮退儀式、深化一輪新老傳承、完成一批信息錄入、提供一批服務銜接、做好一次社區對接,打造公務員“退管服務”升級版。

“干部隨管理成長,管理伴干部一生。”在杭州,干部辦理退休手續當月,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單位黨委(黨組)分管領導或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代表組織,會與擬退休干部進行一次專題組織談話,介紹退休政策,了解干部需求。而干部辦理退休手續后一個月內,其個人基本信息將及時錄入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系統,並根據專業特長、興趣愛好等,納入“銀耀之江”老干部人才庫。

在杭州,鼓勵新退休干部加入“銀亮錢塘”志願服務隊也成為公務員退休管理服務的重要內容。“從筑夢奮斗到榮歸故裡,用余熱繪就別樣風景。”在榮退儀式上,杭州市十五奎巷社區黨委書記李敏代表社區宣讀“美好家園·期待有您”邀請函。這些退休干部的所在社區,將為他們“就近學習、就近活動、就近得到關心照顧、就近發揮作用”創造條件、搭建平台、提供服務,實現“活動在區域、奉獻在社區”。

“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發揮余熱不停步,人在哪裡,奉獻的光和熱就照在哪裡。”在基層工作38年的蕭山區臨浦鎮政府退休干部裘利鬆表示,要向離退休干部先進典型和最美老干部看齊,力所能及參與文化傳承、社區治理等工作,答好自己退休生活“新課題”的同時,帶領結對年輕干部一起解好自己的“職業命題”。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