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迎來梅汛期第六輪強降雨 全市61個鄉鎮受災

2020年07月01日09:1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受梅雨帶東移南壓影響,6月29日晚至30日,衢州迎來梅汛期第六輪強降雨。據氣象部門監測統計,從29日20時至30日18時,全市平均雨量139.5毫米,其中城區202.3毫米、常山181.9毫米、柯城區177.8毫米、衢江區130.8毫米、開化縣119.1毫米、龍游縣115.9毫米、江山市136.2毫米。有22個鄉鎮站點累計雨量超過200毫米。據初步統計,本輪強降雨共造成全市61個鄉鎮受災,緊急轉移安置3391人,直接經濟損失5904.2萬元。

面對強降雨引發的災情,衢州各地積極投入搶險救災。在開化縣楊村村,水深最深處達2.2米,組團聯村干部、村黨員干部、鎮民兵應急中隊、村民兵力量等全部扑上,轉移人員150余人。30日凌晨4點左右,柯城區溝溪鄉五十都工地漲大水,一名挖機工人被困挖機上,府東街消防救援站前往現場處置,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緊張救援,被困人員被成功轉移上岸。在常山縣金川街道十五裡村,從6月30日凌晨5點開始,水位開始暴漲,整片農田已經完全沒有蹤跡。據了解,十五裡村18個自然村裡有15個自然村1800多名群眾受災。該村集鎮40多家商戶遭受店鋪進水,經濟損失達100多萬元。全村被淹水田1700多畝、西瓜300畝以及其他農作物2000多畝。面對災情,村兩委干部們及時轉移居住在地質災害點上的18位村民,並組織大型機械挖掘村道,加快排水。在江山市趙家村,從6月29日深夜11時起,該村便將組團聯村成員及所有村干部、在家黨員進行分組,輪班對村內的山塘水壩及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巡查,同時還組織部分黨員干部,重點摸排危舊房戶及因地勢低窪易受災戶情況,連夜轉移3人,並幫助15戶農戶及時轉移財產物品。在天亮后,該村黨員干部立即開展行動,自發組織人員修復和清理塌方路段,疏通村內各處因樹枝、垃圾堵塞的下水道,為村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在龍游縣社陽鄉,因受大風及強降雨的襲擊,造成多處道路塌方、樹木折斷、道路深積水,部分農田受淹。險情發生后,鄉主要領導靠前指揮,組織100余人奮戰在防汛一線,對道路、農田、危舊房、山塘水庫等隱患點開展巡查,在發生泥石流的路段設置警示標志,疏導受阻車輛,轉移危舊房農戶等,還聯合交通、消防救援等單位,出動搶險人員和多台機械、車輛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險情。

此輪強降水導致衢州全市部分道路發生塌方、積水等情況,導致交通中斷。全市交通運輸系統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加強應急值守、隱患排查,全力以赴開展抗洪救災工作,共投入搶險機械108台次,運輸車輛203輛次,投入人員1115人次,投入搶險資金約357萬元。針對市區內澇情況,市住建部門共出動900余人次,出動車輛20余輛,採取開井蓋,開雨水篦,疏通管道,架設排水泵等措施,對全市積水嚴重區域進行應急處置和應急排水,對道路淤泥開展全面清洗並消毒,對各綠化行道樹進行巡查,處理行道樹損倒情況。(張帆)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