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友木業“掌舵者”沈小紅的“立”與“行”

田野

2020年07月01日09:37  來源:嘉興日報
 
原標題:良友木業“掌舵者”沈小紅的“立”與“行”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很多企業造成了不利影響,而對於浙江良友木業有限公司來說該如何應對挑戰?又該怎樣抓住發展新機遇?對此,在該公司董事長沈小紅的心中已有一本賬。

近段時間,良友木業正積極籌建東南亞生產基地,迅速調整產能,擴大內銷產品的生產,並引進專業銷售人才團隊,拓展國內市場,並在屬地政府的“牽線搭橋”下,與萬科、慕思等大型企業磋商相關合作事宜。

積極面對挑戰,善於抓住機遇!作為良友木業的“掌舵者”,沈小紅憑借浙商與生俱來的堅韌刻苦、敢拼敢搏的精神,書寫出一段段令人感嘆的奮斗故事。

創業維艱 扎根實業

“小樹苗”終長成“參天大樹”

深圳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區,這裡也被譽為創業者的樂園,與許多有著理想抱負的人一樣,沈小紅的“事業”也在深圳起步。

32年前,沈小紅作為嘉興駐深圳辦事處成員來到了深圳,不過,他當時住在招待所,條件比較艱苦,可能誰也想不到,天生頭腦活絡的沈小紅起初只是抱著賺點錢改善一下居住環境的想法,開始做起了白廠絲的貿易生意。

沈小紅的生意伙伴是香港人,雙方合作很愉快,一年下來,甚至連他自己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賺了200多萬元,特別是在那個年代,這筆錢已是天文數字。

在深圳的貿易經歷讓沈小紅嘗到了甜頭,與此同時,在這裡,他通過不斷歷練、打拼及學習,也慢慢具備了高瞻遠矚、善於謀劃的商業視野。

果不其然,此后,隨著房地產業不斷升溫,酒店業、家具業和室內裝修業的快速發展,膠合板業開始步入快速發展時期,僅僅兩年以后,沈小紅以其敏銳的商業嗅覺和前瞻的商業眼光,捕捉到了這一契機,他迅速轉變角色,滿懷信心與激情開始涉足木材行業。

憑借著過人的經營理念,沈小紅在膠合板貿易上取得了初步成功,但他不滿足於眼前取得的成績:“隻有自己會造血,才能生生不息!企業要發展,要壯大,就必須要有拿得出手的產品,這樣才能底氣足,不受制於人!”

做實業——沈小紅給自己定下了一個遠大的目標。

2003年,對於沈小紅而言,是意義非凡的一年。這一年,他正式擁有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實業天地,實現了從單純的膠合板貿易到生產銷售膠合板和地板的產業鏈跨越。

不過,在地板生產之初,由於技術、經驗、設備、人才等諸多環節的一系列問題,並沒有達到預期的市場認可度,接踵而至的是更為嚴酷的壓力——公司出現連續三年虧損,事業陷入谷底,沈小紅和他的團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何去何從,哪裡是出路?他第一次感到了迷惘與困惑。

在最困難的時候,沈小紅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放在企業經營發展上,譬如,為了開拓國外市場,沈小紅與他的同伴背著電飯煲和方便面在美國各地來回輾轉,克服語言的障礙,拓展業務。客戶來訪,由於交通不便,就將自己的車給公司用,自己坐廠車上班。資金周轉出現困難,他就帶頭和骨干們不領工資。

可喜的是,隨著思路的調整、人才的引進、設備的更新,同時,沈小紅又推出了一系列很有針對性的措施,使企業重新找到了前行的方向,而浴火重生后的企業生命力則更為強韌:廠房搬遷擴張,產能得到進一步擴大﹔整合各方資源,成立進出口公司﹔設立了廣西金源木業,在原材料地,與當地林場簽約戰略合作……

小樹苗要長成參天大樹,亦要經過風吹雨打,亦要經受匠心修剪。對產品精益求精的良友木業專門成立了“合規部”,該部門有專業人員從事專業服務,保証產品全程每一道工序合格規范,相關產品在上市之前,要經過10多台專業檢測機器的“把關”,並聘請美國的專業第三方機構,不定期實到企業進行輔導。

目前,沈小紅經營的良友木業擁有了完整的多層實木生產線,從原材料進口、基材生產、木皮生產、成品生成到終端銷售,全部自主完成,可以說,公司自上而下,擁有完善的全球採購、生產和銷售體系,擁有完整的產業鏈條,還連續多年穩坐出口美國“頭把交椅”。

“和”心合力 闊步前行

企業發展離不開“和”文化

“和”是我國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一直以來,沈小紅就是“和”文化的信仰者和追求者。

幾十年如一日的艱苦打拼,讓沈小紅深切感受到,打造一支合力向上的團隊,是企業發展的最重要保証,其實,從從事木材進口貿易開始到現在,在沈小紅的身后,始終站著他的團隊,沈小紅和他的良友木業猶如一塊具有強大引力的磁鐵,源源不斷地吸引著各方人才。

沈小紅認為,辦企業如同經營“家庭”,要有人情味。如今,在良友木業辦公樓的牆面上可看到四棵閃光的願望樹,這裡布滿了員工的心願。有的希望孩子健康成長,有的希望有房有車,有的希望自身能力提升得到好的發展……這些朴實的願望就是員工夢想。

近年來,企業能夠健康成長,除了得益於市、區、鎮相關部門的關心幫助,更主要的是來自企業全體員工的同心協力。“實現企業發展關鍵還是靠員工,不管是管理人員、中層干部還是一線員工,大家勁往一處使,整個企業才能形成一股向上的原動力。”沈小紅說,企業不拘一格用人才,中層以上人才向全球公開選聘,員工既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新居民,也有外籍人士。

沈小紅經常說,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財富。通過“以黨建帶工建、以工建促黨建”,良友木業這個大家庭溫暖又催人奮進,公司通過願望牆了解員工的心聲,員工願望實現率達到90%以上,並推行全員參保、1元早餐、職工子女就學並接送上下學、員工子女夏令營活動、大藝樹杯運動會和職工療休養、職工體檢、宿舍家庭房、1+1互助金等惠及全員的福利,有效增加了員工的歸屬感和向心力。

保護環境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焦點,對此,沈小紅認為企業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企業應主動承擔起保護環境的責任,將環境保護與企業的經濟利益相聯系,為此,沈小紅不惜投入重金不斷改進生產條件和環保設備,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譬如,投入800余萬元配置除塵防爆系統,增加車間木粉的收集率以減少空氣塵灰﹔投入400余萬元進行鍋爐改造,配置水膜布袋除塵系統,有效減少鍋爐粉塵排放,確保鍋爐不冒黑煙﹔投入500余萬元,對原木蒸煮進行工藝改進,用蒸汽發熱替換水蒸煮,大大減少蒸煮廢水的排放。

【捺出態度】踏實練好內功,就不怕“天氣”變化

實事求是說,沈小紅是一個貌不驚人、朴實無華的人,眼神中透著真誠,踏實穩健、吃苦耐勞是他的品格,雖然今天他成功了,但他從沒有忘記以前艱苦創業的經歷,一直過著平凡而又普通的生活,從不擺闊和浪費。

在良友木業內部,廣為流傳著一句古詩——梅花香自苦寒來。沈小紅從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小小辦事員,一步一個腳印,幾經風雨,以膠合板貿易起家,打造出了國內實木多層地板制造龍頭企業,成為一位令人尊敬的企業家。沈小紅靠的是搶抓機遇的魄力,靠的是戰勝困難的毅力,靠的是超越自我的定力。

如今,企業與企業,產品與產品的競爭愈來愈激烈,不少企業會陷入危機當中,但是“危機”向來是把雙刃劍,有危險亦有機會,隻要企業踏實練好內功,就不怕外在“天氣”的變化。正是在沈小紅的帶領下,良友木業目前坐擁13萬平方米工廠面積以及10萬平方米廠房面積,擁有員工800余人,是集研發、制造、銷售為一體的全球知名木地板供應商和服務商,實現以實木多層地板為主,實木地板、強化地板、拼花地板等在內的全品類布局。

(責編:王麗瑋、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