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蘭溪矛調中心“巡回調解”機制受好評

2020年07月01日14:13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浙江省蘭溪市橫溪鎮國慶村柳某母親的住房因年久失修,2015年被當地政府列為危房並強制拆除。因后續安置問題,柳某與當地政府展開了長達五年多的“馬拉鬆”訴訟,但問題一直沒有徹底解決。案件轉到蘭溪市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后,中心巡回調解團經過多方查証,分組勸導,隻用了4天時間便將此案圓滿解決。事后,當事人柳某專門給工作人員送上了一面“心系群眾 化解積案”的錦旗。

黃店鎮某村村民梅某與鄰居方某發生口角,兩人的妻子發生扭打並不同程度受傷。當地派出所先后幾次組織雙方調解無果,得知情況后,蘭溪市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巡回調解團“蘭警馨調”隊前往事發地化解。經過巡回調解團專家和民警的現場疏導,雙方終於握手言和。

今年以來,蘭溪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創新推出“巡回調解”機制,並聯合市司法局、法院、公安、信訪等部門成立巡回調解團,深入千家萬戶開展“法雨春風”行動,解決群眾中遺留的久調不決或者疑難案事件,變群眾往上跑為干部往下跑,實現群眾解紛“最多跑一地”甚至“一地不用跑”。截至目前,巡回調解團已先后走訪12個鄉鎮街道,化解疑難糾紛129起,協助化解信訪積案32件,得到了基層群眾的廣泛好評。

“巡回調解團,專解百姓老大難。”2012年,胡某以月息1%借給沈某38萬人民幣。至2020年1月,沈某還有24.3萬未還。胡某多次催要,沈某都以各種理由推脫,雙方遂產生糾紛,胡某亦因此出現了較重的焦慮症。了解這一情況后,巡回調解團於今年4月14日組織雙方進行調解,促使雙方達成了分期付款的協議。期間,心理咨詢師陳福生以調解員的身份參與調解,並運用專業心理知識對當事人進行心理干預疏導,並完成司法確認。為此,胡某高興得逢人便夸。

據了解,2019年7月18日正式挂牌運行的蘭溪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總建筑面積達7500余平方米,有157人常駐辦公。中心系統整合了公、檢、法、司以及信訪、城建等17家單位的矛盾糾紛調處化解功能,同時還引進婚調、醫調、交調、消調等10家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成立平安共同體志願服務中心,並引進“蘭心工坊”、“馨蘭娘家人”等15家社會工作專業團隊,以資源整合為手段、以聯動調解為紐帶、以高效便民為目的,不斷優化功能布局、簡化辦事流程,取得了顯著成效。其中,巡回調解團“和合蘭調”工坊更是聞名業內,成為了當地的一張金名片。(徐賢良、唐獻吉)

(責編:張帆、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