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鄉經濟開發區(高橋街道)首創“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新模式

2020年07月01日15:58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6月30日下午,在浙江桐鄉經濟開發區(高橋街道)安樂村舉行的“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推進會上,來自安樂村的豐家弄微網格長、鄉賢張桂良領取到了價值100元的“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糧油券。對張桂良來說,這是村裡對他積極主動參與村裡各項重點工作的極大認可﹔而對安樂村來說,這次發放“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消費券,標志著安樂村乃至開發區(高橋街道)在進一步拓展“三治融合”的應用場景方面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據了解,近年來,安樂村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一直都走在桐鄉全市前列。早在2015年,安樂村便在全市率先實行了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分紅的制度,讓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成果最大程度地由全體村民共享。

去年,安樂村的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近1600萬元,其中經常性收入超800萬元。隨著時代的發展,特別是“三治融合”經驗在桐鄉不斷得到深化的大背景下,一道全新的考題擺在安樂村兩委和全體村民面前:怎樣用活用好“三治融合”經驗和新時代“網格連心、組團服務”工作機制,更科學地開展村級集體經濟分紅,並通過相應機制的完善更充分地調動每位村民參與村裡各項重點工作的積極性?

“今年,我們決定深化‘三治融合’經驗,率先對村級集體經濟股份分紅的模式進行改革。”安樂村黨委副書記、村委會副主任莫建梅介紹,如今,該村村級集體經濟收益分配由按股份分紅、“三治融合”積分、積分突出獎勵激勵組成。按股份分紅,指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根據集體經濟組織股份制改革確定的股東名單和股份份額,對全體股東實行按股份分紅,讓全體股東共享集體經濟發展成果﹔按“三治融合”積分激勵,指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根據常住本村股東戶參與農村社會治理的貢獻度,對股東戶實行按“三治融合”積分激勵,引導全體股東共建共治共享鄉村振興﹔按積分突出獎勵,全年積分表現突出的股東戶,由村裡31個小組按比例推薦,經村黨委審核通過產生,並給予適當獎勵。

據了解,為配合“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的新模式,安樂村還決定從2020年度收益分配總額中提取每戶400元作為“三治融合”積分考核資金,以積分券的形式發放,村民可以到安樂村指定超市兌換。

如何判定每戶村民的“三治融合”積分?安樂村按照共建共治、激勵參與的原則,結合自身實際設置了“三治融合安居樂業”積分卡,積分實行按季動態管理,通過村民自治、村民法治、村民德治等扣分項,以及獲得各項榮譽、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等加分項對每戶村民進行賦分。每個季度,安樂村的百姓議事會、鄉賢參事會、道德評判團等將上門對農戶進行檢查評比,為“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的落實落地提供重要依據。

桐鄉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高橋街道黨委副書記董國熙表示,安樂村通過實行“三治融合積分+股份分紅”的新模式,進一步深化了“三治融合”的創新實踐,進一步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效能,也將有效地激發社會正能量,促進黨委政府各項中心工作的順利開展。(周志鵬)

(責編:張麗瑋、戴謙)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