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香飄全國

寧波海曙精准幫扶結出幸福果

王嵐

2020年07月01日09:56  來源:寧波日報
 
原標題:百香果香飄全國海曙精准幫扶結出幸福果

昨天(6月30日),酸甜可口、清香四溢、可以直接舀著吃的魯容百香果開始大批量採摘。

28歲的岑元行,挎上布袋,在一人高的果園裡忙碌。不一會,她的布袋裡就裝滿了紫紅色的熟果。“這裡的百香果種植是寧波市海曙區幫扶的,我們家的脫貧路上一直有寧波。”說到這,岑元行黑黝黝的臉上綻放著笑容。

岑元行告訴記者,她出生在貴州省貞豐縣最貧困的魯容鄉,曾在寧波一家打火機廠務工。2017年,得知家鄉要搞精品果園種植,她就欣然回到家鄉成了果園的一名員工。

北盤江是黔西南的母親江。貞豐縣魯容鄉,雖有美麗北盤江水哺育,但由於沿江兩岸山高坡陡,種植傳統的低效農作物甘蔗和玉米,常常廣種薄收,不少山地荒廢。如何化劣勢為優勢,幫助當地農民脫貧走上致富路?農業專家經過考察,開出的“藥方”是改種熱帶經濟水果。對口幫扶貞豐縣的海曙區,助力當地引進農業龍頭公司推廣種植百香果、芒果和火龍果。“百香果脫貧、金芒果致富,是我們幫扶當地脫貧的發展思路。”海曙區對口扶貧干部、貞豐縣委常委、副縣長黃列告訴記者。

2018年海曙區將首筆幫扶資金精准投放到百香果園開發建設。海曙區為支持當地“一江三果”產業帶建設,至今已累計投入1860萬元。截至目前,當地已成功打造5000畝“百香果+芒果”科技示范園、5000畝火龍果核心區。

今年,海曙區投資的果品加工車間建成投用,锃亮的不鏽鋼流水線設備已調試完畢。據悉,魯容鄉百香果年產量今年將達到1萬噸。種植2年的芒果今年下半年也可以批量上市。

(責編:張帆、張麗瑋)

原創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