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養老產業有補貼 老人生活更方便

方敏

2020年07月02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老有所養提供法治保障(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地方立法新實踐⑥)

90周歲以上老年人享受每月不少於6小時的免費居家養老服務。

從事居家養老服務的各類主體平等享受政府給予的政策扶持。

每天中午11點半,繆梅芳老人總能准點拿到送餐員送來的營養餐。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百丈鎮半山村的繆梅芳如今已89歲高齡,兒子常年在外工作,老人吃飯犯了難。“幸好有送餐服務。”拿到營養餐,繆梅芳很開心。

今年1月17日,百丈鎮完成全鎮配餐中心的改建工作,開始向全鎮6個村、1個社區的高齡、獨居、孤寡、空巢老人提供送餐入戶服務。為老人送餐等養老服務如今已經制度化。

2020年3月26日,浙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批准《杭州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條例》分總則、服務設施、服務供給、醫養結合、激勵保障、監督管理、法律責任和附則等8章,共50條,將於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杭州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陳馬多裡介紹:“截至2019年末,杭州常住人口中60周歲及以上人口為206.2萬人,佔比19.9%,人數又比上年上升0.3%。《條例》的施行,將為杭州市居家養老服務工作規范化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居家養老服務到底包含了哪些內容?《條例》進行了明確。主要包括生活服務,醫療衛生和護理服務,安全指導、緊急救援服務,精神慰藉服務,有益於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服務,法律咨詢等服務,涵蓋7個方面。

為老人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務是《條例》重點促進的內容。“我們的工作有了地方性法規的支持,干起來更有勁了。”余杭區民政局社會福利和養老服務科工作人員王菲介紹,余杭區已有42支送餐隊伍,日均助餐2.22萬余人,為老助餐服務體系初步建立。今年,還將在全區開展老年人助餐服務體系建設提升工作,探索引入社會餐飲企業等模式,到2020年底,實現全區老年人助餐服務全覆蓋。

根據《條例》,具有杭州市戶籍並居住在本市的居家老年人,80至89周歲的享受每月不少於3小時的免費居家養老服務﹔90周歲以上的享受每月不少於6小時的免費居家養老服務。

《條例》在資金、稅費、人員力量等方面對居家養老服務進行激勵保障。《條例》提出,應當對為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短期托養服務的居家養老服務機構、為居家老年人提供簽約服務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等給予相應補貼。

機構有補貼,養老服務人員也有相應的補貼。送餐員李明在得知《條例》的內容后,很開心。“《條例》裡說了,要建立養老服務人員培養、使用、評價和激勵機制,逐步改善和提高養老服務人員的待遇。”李明說。

此外,《條例》還支持養老機構或者居家養老服務機構設置家庭養老床位,建立健全家庭養老床位服務與機構養老床位服務之間有序互轉的評估、運行和監管機制。

在杭州市上城區,張發利老人就享受了家庭養老政策的便利。前不久,杭州市上城區推出“家庭養老照護床位”試點,探索把專業養老床位“搬”進老人家中。在社區協調下,相關機構來到張發利的家,對家裡設施開展了適老化改造,增添了智能養老輔助設備。改造后,老人居家養老的生活方便多了。

《條例》在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鼓勵醫療機構設立養老機構等方面進行了規范。對此,杭州市富陽區富春江曜陽國際老年公寓負責人一個勁“點贊”:“探索推進醫養結合,我們去年與醫院‘牽手’。省級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服務水平提升,《條例》對於未來構建醫養護康一體化發展的新型養老模式,提供了法治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第 18 版)

(責編:祝舒銘、張麗瑋)

原創推薦